低龄留学家庭常见误区

发布时间:2016-5-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越来越多中学生承载着家庭的期望,踏上赴美留学之旅,追寻成为国际人才的梦想。全球教育网专家说:“对于高中就读美国学校的同学而言,不仅要跟同班同学竞争,还要跟美国本土的大量优秀孩子竞争,甚至全世界的优秀孩子竞争,要想脱颖而出,非得下一番苦功夫不可!”这番功夫如何下?第一步当是从认识上避开误区。

    误区一:依赖排名来选择就读的高中学校
    如果申请国外大学,利用排名可以来筛选适合自己的学校,但是美国中学是没有官方排名的,美国媒体只对30所美国高端寄宿中学进行综合排名。况且绝大部分走读私立高中并不参加排名。也有很多网站的排名是按照学校的SAT均分进行排名的,这样的排名比较片面,参考依据不大。美国中学分类非常复杂多样,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点。
    那么中国学生的选校标准是什么?是学生和学校的匹配度。美国有寄宿、走读制学校,有女校、男校、教会学校等等具有各自特点的学校。中国学生择校时,要清楚自己的性格特点、学习能力以及中学的风格。例如较内向的男生,可以选择能包容自身性格特点的学校,或是注重学生内在修养的学校。总之,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而不是一定要追问学校的排名情况进行选择。

    误区二:将时间放在备考托福、SAT、AP等考试高分上
    为了毕业后顺利申请到美国顶尖大学,很多家长一开始就把考取托福、SAT高分作为就读美国高中的目标,作为升入美国名校的跳板。事实上,美国高中留学更多的时间用在课程学习及与寄宿家庭的沟通上,另外美国高中学生在校期间会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而课外活动在申请大学时的重要性不亚于标准化考试成绩。再拿AP课程来说,AP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学校的师资力量,但适合中国学生的AP也就十几门,所以选校不能以AP数量为唯一参考条件。中国学生如果一味将目光锁定在托福、SAT、AP这些考试上,而耽误了GPA和课外活动,那势必容易在最后的申请美国名校上顾此失彼。

    误区三:出国了,英语自然而然学好了
    中国学生的刻苦用功,在全世界得到公认。随着各种语言培训机构的增多,以及中国学生自身极强的应试能力,在申请赴美留学的过程中,中国学生的托福和SAT等各项成绩越来越高。然而,进入美国名校后,这些各地的尖子生却显得力不从心。近期不断爆出中国学生名校退学率高达30%等诸如此类的新闻已经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其实,问题的根本不是学生的托福、SSAT学习考试成绩,而是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美国的中学不同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它是没有预科的,这就意味着到美国留学前就必须掌握熟悉的英语,这也是在帮助学生以后的学习。

    误区四:远离“中国高考”,高中学业可以很轻松
    每次在讲座中我都会多次强调一个观点:孩子要想表现优秀,在哪里都需要努力!美国最高新闻奖“普利策奖”获得者记者爱德华·休姆斯曾花了一学年时间,在加州一所公立高中惠特尼高中“蹲点”。一年的体验,写成一本书《梦想的学校》,第一章用了这样的长标题:《4是有魔力的数字:4小时睡眠,4杯拿铁,4.0GPA》。这本书描述了惠特尼高中的学生群像:为了得到最高的平均成绩4.0,他们一天只睡4个小时,灌下4大杯拿铁咖啡,为的就是能够熬过一整夜。学生疯狂学习,每天甚至只睡4个小时;他们课外活动丰富,特长“傍身”;家长们关注教育,90%的家庭不惜重金聘请家教……为了考名牌大学,为了培养孩子,美国家庭拼了。从进校那一刻开始,不只中国高中生读书辛苦,美国的高中生也很辛苦。
    很多人依然在误读美国的中学生活。的确,全美有3000多所大学,几乎可以做到“全民上大学”。但要上名校,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拼教育美国家庭不输给中国家庭。到了大学申请季,竞争变得隐蔽,但更为骇人。老师会提醒学生,不要互相交流申请学校的信息; 有的家长在超市遇见会装作不认识,谁都不想告诉对方,我的孩子报了什么学校,以免引来“同伴竞争”。对于高中就读国外学校的同学而言,不仅要跟同班同学竞争,还要跟美国本土的大量优秀孩子竞争,甚至全世界的优秀孩子竞争,要想脱颖而出,非得下一番苦功夫不可!

文章:“低龄留学家庭常见误区”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