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落榜如何选择求学路?

发布时间:2016-7-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每年到了7月中旬,部分落榜生及低分考生正处于选择学校的关键阶段,徘徊在是出国留学是复读还是上高职十字路口上。他们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求学路?面对高职高专、独立学院、自考、民办院校、成教、出国留学、中外合作办学、职业培训等各种学校伸出的“橄榄枝”,他们该作何种选择?

    “复读”还是上高职走
    高考落榜后复读是一种选择,有关专家对复读现象的研究认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复读。可以这样说,考试发挥失常、知识基础好的同学可以考虑复读,而学习成绩一般,提高潜力不大的同学就不太适合复读;本人有积极性、有毅力、心理压力承受力强的同学可以考虑复读,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不强的同学就不太适合复读。根据笔者的了解,走进复读行列是需要勇气的。几乎对每一个复读生来说,从高考失利或录取学校不如意到决定复读,这中间所经历的思想斗争是极其激烈而复杂的。高三的日子毕竟是紧张而难忘的,放弃高职再去走那么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对身心都是一种压力和考验,绝非每一个人都能承受。因此,是否复读要有自己的冷静分析,要三思而后行。
    上高职最终的目的也就是“专升本”,“专升本”是近年来国家为扶持高职专科的一项措施,可以使更多的高职专科毕业生进入本科院校深造。虽然全省按专升本总计划数占总毕业生数的5%,招生计划较前几年压缩,但从部分名牌高职专科院校公布情况看,“专升本”比率较高,一般占据报考人数40%左右,个别的高职院校“专升本”升学率达到50%以上,所以上高职专科走“专升本”的道路也是一个明智的人生选择。
    “复读”与“专升本”是以不同的学习渠道进入共同的理想目标,而“复读”是“一加四等于五”,即“复读”一年、本科四年共五年。专升本是“三加二等于五”,即高职专科三年、本科两年共五年。从就读的时间来看,两条路子是同样的。

    留学:适应一个人的“文化苦旅”
    时代的发展,给了孩子们更多学习深造的机会。近年来,出国留学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特别是高考过后,成为落榜生的不二选择。
    出国留学始终是为了将来有份不错的职业,无论是从事研究型的工作,还是从事实践性的工作。总体来说,出国不应该是漫无目的,选择出国的人应该有自己的长远打算和目标。另外,不是所有出国的人都能有所作为,也不能指望一个人在国内没有学习目标和动力,到国外就能改变现状。因此,在出国之前,要考虑自己适不适合留学,自己未来的职业定位在哪儿、兴趣点是什么、到底有什么特长。既然打算选择出国留学,就应该对国外的教育方式与国内教育方式的区别有一定的了解。
    出国留学肯定还要面临一个人独立的生活状态,陌生的生活环境,没有亲人朋友,甚至语言能力不强时怎么办,能不能适应国外的生活等都是需要全面考虑的。在国外留学除了知识方面的学习储备,更是对性格意志的磨炼,学生应该有较强的自理能力,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较强的适应能力,能够积极乐观地融入国外的生活及文化当中去。
    另一方面,每个国家的花费不同,学生应根据自身的家庭条件来选择,而不能仅仅为了留学给家里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出国留学院校推荐:澳大利亚吉朗学院(Geelong Institute Australia)是多元培训学院(Diversitat Training)的国际部。1997年以来,多元培训学院作为吉朗最大且最杰出的注册培训机构一直为澳洲学生及各个企业单位提供国家认可的培训课程。我们提供一系列资格认证课程,包括老年护理与健康、残疾护理服务、社区服务、青年工作、儿童服务、英语、文化意识和工作培训。随着国际学生的需求不断增加,2014年,多元培训学院决定设立澳大利亚吉朗学院,学院主推的三个课程有:市场营销文凭、领导力与管理文凭、领导力与管理高级文凭。

文章:“高考落榜如何选择求学路?”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