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低龄留学合适不合适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3-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随着教育国际化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走出国门,远赴异国求学,而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其中中小学生留学现象已经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中特有的社会现象,低龄留学势头明显。而低龄留学成为一种现象由来已久,一些家长之所以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原因有二:一是对国外教育的信赖;二是想借此避开国内教育的残酷竞争。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都是为了孩子好。但是低龄留学未必适合所有的孩子,想要弄清楚孩子适不适合过早留学,合不合适才是最关键的。

选择让孩子早留学,是需要多方面来审视的,需要提醒的是,第一,并不是每一个低龄留学的孩子,都在国外收获了满意的教育,有的甚至因为年少缺乏管教,而误入歧途。第二,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适合这样的教育投资模式,比如经济压力问题,比如夫妻分居问题等等;更为重要的问题是,从教育的特点出发,古人便有“因材施教”的说法,那么,这也就意味着,针对每一个孩子,都应有不同的教育模式,而这里的“不同”,尤其需要考虑孩子自身的成长环境。

更具体来说,家长既要看重国外教育所倡导的开放与包容,也应该看到,国内的特有环境,对孩子成长的价值。比如说,在传统文化的浸淫中,对孩子成长可能会产生国外教育无法替代的作用;比如父母的陪伴,同样会对孩子的成长意义重大。因此不能简单功利地把教育视为利于孩子升学与考学,而是要注重如何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同样这并不是要否定低龄留学的价值,这并不排除有些低龄孩子,在国外的文化环境中,能很快适应国外文化,如鱼得水地成长,但显然,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有这样的“本领”。于此而言,低龄化留学无论有多少看得见的优势,它都不应成为一种跟风,而是家长们在进行综合考虑后做出的决定。

文章:“选择低龄留学合适不合适才是关键”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