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留学意向选择的发展变化

发布时间:2018-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白皮书已经连续发布4年,基于4年的数据积累, 2018年的白皮书中梳理出了中国留学意向人群在留学选择上的发展变化。

1.中国留学家庭更“民主”

随着70后父母加入留学意向群体,4年来中国留学家庭的变化也附带了时代发展的烙印。通过对比4年数据发现,越来越多的家庭倾向于通过父母和孩子的共同商量做出留学决策。相比较而言,父母越来越尊重孩子意愿,毕竟留学作为整个家庭的重要教育目标还是要选择最适合孩子的。

然而,这些愈发民主的父母,越来越多地来自普通家庭,对比往年留学意向人群父母的职位背景,“一般员工”的比例逐年上升。这一方面是综合国力提升的体现,但从侧面也反映出了现在家长对于孩子教育问题的重视,愿意付出更多的成本帮助孩子开阔眼界,丰富教育资源。此外也发现更多家庭从孩子小学阶段开始思考出国留学,也印证了当前中国父母对于孩子教育的思考重视程度。

而在留学意向人群中,拥有海归背景的父母虽然整体占比不高,但也是逐年上升,从2015年的5.3%上升至2018年的6.9%

2.留学意向学生经历更丰富

留学意向的学生群体在这4年间也有着微妙的变化,目前就读于中小学的留学意向人群仍以公立普通班为主,4年变化不大。但就读于国际学校的人群比例从2015年的2%增长至今年的8%,这与目前的国际办学热相吻合。

而在目前就读本科及以上的留学意向人群中,56%的群体来自国内普通高校,这一比例在4年间上升了10个百分点。此部分留学意向人群的就读院校中,来自“双非”及“双一流”高校的学生比例在2017-20182015-2016有明显上升,留学愈发地走向了“大众化”。

此外,近三分之一的留学意向人群留学前已有如海外夏冬令营、游学等短期国外学习经历。越来越多的留学家庭在正式决定留学前,愿意让孩子提前体验海外教育,增长见识、培养国际视野,从而理性地做出留学决策。

文章:“中国学生留学意向选择的发展变化”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