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留学签证平均审核超8周

发布时间:2010-7-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报道,新西兰移民局过分低下的效率让移民部长乔纳森科尔曼(Jonathan Coleman)非常恼火,他生气的主要原因是移民局审理国际学生签证耗时过长。移民部长已经要求相关单位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工作时间。

通常新西兰境内的学生签证申请全部送往位于北帕(Palmerston North)的移民局。每个签证平均花费大约8个星期以上的时间。移民部长说:“这令人难以接受,我们应该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签证为什么这么慢

科尔曼说他已经就这个问题跟新西兰入境处首席官员奈杰 比克(Nigel Bickle)探讨过解决办法:“我们至少应该跟澳洲处理学生签证的时间差不多,否则,我们会失去我们的生源。我们应该找出一些实际可行的操作模式,以提高效率。”奈杰 比克目前正在海外,愤怒的移民部长只能等待他回来后再解决问题。

科尔曼认为,海外学生们经常拿澳洲和新西兰比较,两个国家相邻的地理位置以及教育环境,都是留学生进行比较的条件,新西兰签证工作的延迟无疑问会把大量的留学生拱手让给澳洲。

新西兰移民局解释说,签证处理的延缓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申请者是通过人工的方式递交的申请,也就是说通过书面递交的申请会比较慢,在网上申请会快一些。

可是这个解释恐怕也是移民局的一厢情愿,一些留学生说,现在不管是经过书面递交还是网络递交申请,处理得都非常缓慢。因为即便通过网上递交申请,最终也是需要经过人工处理。

签证延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在今年的二、三月学校开学的时候,有21,523份申请集中递交,造成了签证堵塞的局面。北帕移民局去年7月到今年5月处理了60,172份申请,其中有49,188是学生签证。

留学机构的不满加剧

一家留学中介说,他们有7名学生来自韩国和日本,从3月份到现在一直在等待签证许可,这些学生后来不得不以游客的身份进入学校读书,这当然是非正常的。一些教育机构说学生们已经等待了5个月的时间,但依然没有任何消息。这些学生下周就要回国度过他们的学校假期,他们非常担心是否可以再次能够获淮来新西兰,因为他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合适的签证。

一位教育中介说:“这实在是制造毫无必要的麻烦,我们也无法向这些远在海外的学生家长们解释,我们的移民局效率太低,以至于我们到现在还没有拿到签证。”

“新西兰的留学市场非常难做,如果我们的移民部门散漫得如同一个三脚猫俱乐部一样,怎么能令人信服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教育系统,怎么吸引更多的留学生来新西兰呢!”

IAC国际留学移民的Tony Shen说,学生签证在正常时期可以在二、三周内拿到,但现在需要3个月的周期,造成了很多麻烦。其中一个问题是在等待签证的期间,学生们通常是边等待签证边上课,如果拒签的话,就会造成学费的问题难以处理,一般的大学通常在上课一周之后就不再退学费,而学生在交了半年或者一年的学费之后签证被拒,学费也无法退回,往往造成学校和学生之间的矛盾。

签证苛刻 造成生源流失

跟其它国家相比,新西兰在留学市场上没有太多的优势,没有国际知名的名牌大学,国家的国际知名度也不高,能够吸引国际留学生的几个优势是学费便宜、毕业后可以移民,不要求英语成绩等。但是这些优势也在慢慢失去,随着移民条件的调升,留学生毕业以后留下来的希望越来越渺茫。而签证条件的苛刻、学校的课程死板、签证的缓慢已经造成了大量国际留学生的流失,最近几年,留学市场一直在慢慢萎缩。

随着美国和英国留学市场的开放,英美留学市场对新西兰造成很大的冲击。英美针对留学签证提供了很多便利,尤其是有专门面对中国市场的政策,他们的移民局也非常配合整个国家留学市场的政策调整,所以这两年,美国和英国的留学生人数大幅度提高。

管理混乱,效率低下是新西兰政府部门的通病。国家党刚刚上台的时候,也曾经痛下决心要提高政府部门的效率,对移民局进行改制,将移民局独立出来以提高工作效率。每年新西兰的移民局也会征询各个学校以及留学中介的意见,以期改进做法,提升形象。但是,业内人士表示:“对此并不寄予太多的期望,我们的政府部门很少有协调统一的时候。”

中国留学生份额减少

澳洲一直是新西兰留学市场最大的竞争者,今年2月,澳洲调紧了移民政策,造成了澳洲留学生的减少。留学市场跟移民市场一直都是相互关联的,可是澳洲留学生市场的减少并没有增加新西兰的留学生人数,其原因是新西兰自身条件的薄弱,以及留学生政策没有及时跟上。

Tony说:“现在新西兰对留学生的签证资料要求太多,不够客观,造成留学申请的困难。中国有很大的留学市场,政府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

中国留学生是留学蛋糕上巨大的一块,聪明的欧美市场已经早早看准方向,对于中国留学生实行了特别的政策和灵活的方针,特别在课程设计上尽量满足中国留学生。新西兰虽然也对中国留学市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可是在政策上没有任何松动,甚至还有越来越严的趋势。以中国这么广大的市场,大陆留学生的数量在去年和前年都已经低于韩国学生的数量。中国留学生这两年一直都在两、三万的数量上徘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新西兰留学签证平均审核超8周”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