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生可提前两年拿“学生签证”

发布时间:2010-10-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以往,留学日本的学生在进入大学就读前,先要到语言学校学习半年至两年的日本语言课程。在这期间,留学生只可拿到“就学生签证”.比起普通“学生签证”,持“就学生签证”的留学生,乘车无法享受学生价,课余打工也受到多方面限制。
  
7月1日日本颁布的“就学留学一体化”政策,取消了“就学生签证”.也就是说,到日本留学可至少提前两年拿到“学生签证”,及早享受日本政府对留学生的优惠政策。

打工可缩至周末两天

据悉,到日本的国立大学留学,每年的学费大概在3万-4万人民币左右,这比不少欧美国家的留学费用低廉得多。不少国内的优秀学生因此选择到日本留学。教学水平,课余打工的时限,也成为国内留学生关心的事宜。

日本公立大学一般不在中国直接招生,国内的高中生、大学生要想进入日本的公立大学继续深造,要参加半年到两年的语言学习课程。在这期间,留学生所持有的签证叫做‘就学生签证'.持’就学生签证‘的留学生每天打工时间不能超过4个小时。但持’学生签证‘的留学生则可以享受每周28小时的打工权利。后者的优势很明显,比如,留学生可以将打工时间缩短至周末两天,每天打工14个小时,两天共计28小时,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平时的学习。

另外一点,持有’学生签证‘的留学生可以享受日本的学生乘车月票减免优惠政策,以往持’就学生签证‘的学生并不具备申请学生月票条件。’一体化‘政策为留学生提供更多便捷。” 卞文涛说。

研究生课程也有改动

据介绍,以往中国学生直接申请日本名校硕士难的情况也将有所改变。专家表示,为招揽优秀的留学生,包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等名校在内的100多所公立大学专为留学生开设了研究生课程,这个课程相当于“硕士预科”,学制通常为1年。

“在日本语中,’研究生‘的意思是正规大学旁听生。所谓的’研究生预科‘主要是为留学生开设。这实际上是指,在进入日本正规大学成为正式硕士研究生之前,根据指导教授的要求先去旁听相关课程。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留学生更好地适应日本教学的语言环境和教学环境。读完预科后,升入名校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近几年,选择到日本留学的人群中,还是以高中毕业生居多;但是本、专科毕业生选择去日本继续深造的人数也在不断攀升。一年的’研究生预科‘课程,会让留学生更好地适应日本的教育模式,更有利于大家的学习。”卞经理如是说。

新政并未引发盲目留学日本

“就学留学一体化”新政的颁布并未引起大规模准留学生的“留日潮”.卞文涛告诉记者,从今年申请日本留学的情况来看,和往年差不多。留学人群相对比较理智,并未随着新政的颁布而一窝蜂地盲目留学日本。究其原因,他表示这可能跟’就学留学一体化‘新政并未对留学产生实质性影响有关,“可以说这个政策只是触及皮毛,未动筋骨。目前家长和学生最关注的还是院校开设课程与今后的就业方向。”

 

文章:“日本留学生可提前两年拿“学生签证””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