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澳等国放宽留学政策

发布时间:2007-4-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随着出国留学呈现多元化方向发展,中国留学生到海外留学的目的地不再局限在一两个国家,各国也在2005年纷纷采取不少措施去调整或改善其留学政策,以增加在留学市场的竞争力,加快抢夺海外生源。启德教育市场总监李冬梅指出,政策无论怎样变化,其目的都是使留学办理流程逐渐有序化,有规可循,这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在移民方面,据广东侨外出国人员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高级顾问介绍,除了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大力吸引投资移民之外,近年来,欧亚一些国家也制订了一些移民政策,鼓励外国人通过投资办企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和就业,并授予这些外国人以合法的居留权,如英国、德国、新加坡等。

  美国:向中国频频示好

  留学:赴美签证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年,并且已经建议延长到4年;发放数量放开,据美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2004年,美国向中国居民签发了1.8万份F-1学生签证和7310份J-1交流访问者签证,均高于2003年的发放量。

  点评:美国两年的低签证发放率政策不仅给中国学生造成了不少的损失,也给美国带来了两年的人才断层,因此美国出台了不少相关改善措施,如2005年美国签证政策的全面开放使得签证率有所回升,估计会引起一轮的留美热潮。可以预测,明年美国留学签证形势将会延续这种利好情况,签证数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移民:美国无疑是许多商务人士移民的梦想之地,但高昂的投资(100万美元底限),要真正在当地建立生意,雇用人员(10人或以上),使中国人通过投资移民方式移居美国变得困难重重。但在费城美国投资移民专案获得美国移民局通过后,中国商业人士终于获得了一个最可行的途径移民美国。

  点评:该途径优势包括有政府参与的背景,投资项目比较可靠,投资只需50万美元,不需自己创业。投资资金安全性有保障。目前,美政府有意与其他国家争夺投资资金,所以在审理速度和审理难度上都采取了较为灵活的措施,一般合格的申请人在两个月左右时间内即可获得移民局的批准。劣势在于投资额较高(50万美元),申请费用较高。比较适合经济实力较高的人士。

  加拿大:留学政策改变

  留学:加拿大移民部宣布进一步放宽对外国学生在加拿大打工的限制,同时调整留学生亲属移民政策,每年允许家庭团聚的名额由2005年的6000人增至2006年的1.8万人。

  点评:加拿大出台的一系列留学政策是鼓励国际留学生在毕业后选择留在加拿大。比如放宽外国学生在加拿大打工的限制,让留学生及早积累加拿大工作经验,不管他们日后将选择留在加拿大还是回国,他们都将积累工作经验,并且还将在全世界传播在加拿大所受的教育。加拿大政府还将在未来五年中投入一千万,作为对提升国际教育策略的支持。

  移民:加拿大移民部公布了在2006年将增加配额和增派人手处理个案,加拿大的移民在2006年将会有放松的趋势。加拿大移民部在2005年11月向内阁递交了新移民“五年计划”,其目标是将新移民数量提升到全国人口的1%,确保每年至少有32.8万人加入加拿大国籍,在过去移民基础上增加40%.

  点评:据景鸿移民顾问公司高级顾问介绍,目前国内办理加拿大移民的主要以投资移民、企业移民、技术移民和家属团聚移民等为主。其中,商业移民适合从事商业经营的企业主或者企业的中高级管理人员,有比较丰裕的资产;而家属团聚移民一般办理得最多的是夫妻团聚和加拿大的子女担保父母的团聚。

  澳大利亚:实行电子签证

  留学:自2004年8月澳大利亚对中国内地学生实行电子签证(eVisa)以来,全国共有70多家留学中介被授予了相关资格,通过这些中介机构办理eVisa的学生占总签证人数的30%以上,签证率达到90%,远远高于传统签证。同时eVisa时间比传统签证缩短一倍,受到各方的欢迎。

  点评:学生电子签证的试行,是澳大利亚移民部的重大变革。电子签证涵盖570~575全部学生签证类别,凡是申请澳大利亚语言学校、中学、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TAFE)、大学本科课程、大学研究生课程的中国学生,都可以通过电子签证系统获得澳大利亚学生签证。

  移民:近日,澳大利亚政府将2005~2006年度的移民数扩大至14万,比上年度增加17%,总移民数量达到近20年最高水平。而在澳大利亚政府最新制订的2006年度移民计划中,移民数量包括97500名商业、技术移民和42000名家庭团聚类别移民。

  与往年相比,澳大利亚政府明显提高了商业和技术移民的比例,下年度计划再增加2万个商业、技术移民名额,使得该类别移民比例占移民总计划数量的69%以上。

  点评:澳大利亚政府在移民政策上的扶持与鼓励,为有意于赴澳投资与发展的成功商业人士与专业人士创造了良好条件。而据澳大利亚移民部最新资料,中国内地已首次超过英国、新西兰和马来西亚,成为澳大利亚移民的主要来源地。

  新西兰:放宽留学政策

  留学:一是2005年新西兰政府向有志攻读博士学位(仅限于研究课程)的学生和学者最多颁发40个奖学金,来自65个国家的学生和学者有机会申请,中国是其中之一;二是下调部分博士生学费;三是新西兰移民部长宣布了更有利于海外留学生在新西兰学习和工作的政策。

  点评:新西兰一系列新政策的陆续出台已经开始刺激新西兰留学市场的升温,可以肯定新西兰留学将在2006年升温。

  英国:成立签证申请中心

  留学:自2005年3月份起,广东公民办理赴英签证不需要到英国驻穗总领事馆直接递交他们的申请书,可以直接到新成立的赴英签证申请中心,在这里申请英国签证更加方便,时间上可以节约5天至10天左右。

  点评:新的签证流程强化了对签证申请人文件材料的要求,需要申请人提供更完整、更清晰的材料,但是签证审批的标准是不变的。

 

 

文章:“美、加、澳等国放宽留学政策”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