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就业新政 留学生就业签证难

发布时间:2011-12-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报道,英国内政部此前宣布,将在5年内减少26万个学生签证。要削减净移民人数就要减少留学生签证,今年3月,英国还公布了一揽子收缩政策,包括提高英国留学生的英语水平要求、对英国一些院校资质重新审核等。

  英国国际学生事务委员会今年10月对5000名国际学生进行调查发现,毕业生工作签证的取消是近期多项政策改变中最有破坏力的一个。

  据英国边境管理局的官方消息,PSW签证的取消不代表英国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无法留英工作。只要留学生在毕业后4个月的时间内,获得有合法担保资质雇主的担保,而且工作是全职的,即可转换T2工作签证继续留在英国。

  申请工作签证很困难

  记者通过采访多名在英留学的中国学生得知,新政颁布之后,中国留学生面临的申请工作签证的困难,甚至超乎人们的想象。

  在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留学的海瑞明年面临毕业,最近他正为申请工作签证的事情烦恼。

  对英国官方“只要毕业生在学生签证到期前找到符合资质的雇主提供担保,申请到工作签证仍可继续在英国工作生活”的说法,海瑞抱怨道:“哪有那么容易!”他根据自己“处处碰壁”的找工作经历论证说,所谓“有资质的雇主”只是凤毛麟角,雇主或者企业基本上都是少数规模庞大、知名度颇高的国际大企业。

  部分中国学生打黑工

  在留学政策收紧、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一些中国留学生不惜铤而走险,想尽各种办法达到毕业后留英的目的。

  据英国《华商报》日前报道,在2010年1月至2011年6月的18个月间,共有1518名中国留学生被英国移民当局驱逐出境、遣送回中国,其中多数人是因学生签证到期、延签遭拒后非法居留在英国打黑工而遭驱逐的。

  在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学习、同样面临延签压力的王璐告诉记者,留学生继续留在英国的途径并不多,要么申请工作签证,要么继续攻读更高的学位续签学生签证。由于申请工作签证受阻,很多中国留学生没有办法,只能“打黑工”。男生给餐馆洗碗、送外卖,女生则端盘子。

  为了解决工作签证的问题,一些留学生甚至不惜与当地人结婚。

  仍有机会在英求职

  针对中国留学生在PSW签证取消后面临的打工难、申请签证难等问题,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总监吴媛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SW签证被取消后,留学生仍有机会在英求职。

  只要毕业生在学生签证到期前找到符合资质的雇主提供担保,获得一份年薪2万英镑的技能工作,就可以转成T2的工作签证,继续留在英国工作生活。

  吴媛媛表示,该政策的调整,是为了确保学生毕业后,在英国能够尽快从事对英国及其个人都有价值的工作,而非毕业后靠打零工干耗时间。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留学生所担心的“英国政府配发给雇主雇佣留学生的名额减少”的情况,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回应说:“并未听说过这种政府配额。英国对国际学生的人数是没有限制的。中国学生普遍在学业上表现比较优秀。所有真正品学兼优的中国学生,都依然受到英国欢迎。”

  想找体面工作需提前准备

  在新的政策下,金吉列留学资深专家陈璐怡建议中国留英学生,如果考虑毕业后留在英国工作,就要提前做好更多的准备,在规定的时间内获得符合要求的全职工作。

  陈璐怡指出,由于留学生在英国找到一份体面的好工作相对较难,加之经济危机让英国的就业机会大为减少,多数中国留学生毕业后还是选择回国就业。而且,由于留学生在赴英前办理留学签证时都曾留过指纹、相片等个人资料,逾期滞留的留学生身份不难被确定。

  在非常看重个人信誉的英国,一旦有了官方不良记录,以后再想回英国就相当困难。因此,陈璐怡建议留学生们严格按照有关法规打工,不要“因小失大”。

文章:“英国就业新政 留学生就业签证难”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英国就业新政 留学生就业签证难》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