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高考还是出国留学?

发布时间:2012-1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继黑龙江、安徽等地打破户籍限制开放异地高考后,北京、广东最新出台的政策则显示,外地户籍考生暂不能在当地报名参加高考。
    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该如何寻找教育公平的平衡点?各地情况不一,如何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成为考验改革政策制定者的一道艰难考题。
    和众多家长期待的政策不同,北京教育考试院21日出台的政策规定,明年高考报名须具有本市正式户口。虽然异地高考方案并未出台,但这已表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的非京籍考生暂不能参加北京高考。
    按照国家关于异地高考政策出台的时间表,31个省区市年底前要因地制宜出台异地高考政策,解决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高考的问题。年底期限渐近,北京市教委目前仍表示方案“正在研究中,现在不便透露”。一些进城务工人员在失望的同时仍未放弃期待,不过眼下“孩子究竟该在哪报考”,成为他们的最大困惑。
    11月22日,广东公布的政策同样规定,非本省户籍考生高考报名仍未放开。就在同一天,上海公布,有合法稳定职业和住所,参加该市社保等,但积分指标体系并未公布。
    此前,黑龙江、安徽两地的政策都打破了户籍限制,设置了异地高考的基本门槛。如黑龙江规定“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随迁子女“连续就读3年”,而安徽则只要求随迁子女在该省有完整3年学籍。这让人们对异地高考的改革寄予了更高期望。
    但是,作为外来人口较多的京、沪、粤等地,推进异地高考的政策则显得较为谨慎,这表明教育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超乎想象。异地高考的问题和主要矛盾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
    由于外来人口众多,一旦全面“开闸”异地高考,将会对当地的教育资源等系列问题形成巨大冲击。因此,教育改革既要考虑改革力度,又要考虑群众的可接受度,循序渐进,不停顿、不折腾、不倒退,避免大的波折。
    每年有二十几万高中生放弃国内高考出国上学。这一点都不奇怪。在高校扩招,高校本科师资薄弱,课程设置不尽合理的现实下,有能力让孩子出国的父母,为什么要让孩子经历高考的折磨呢?但那些没有经济能力的家庭又该怎样呢?大学的教育质量能对得起孩子们从幼儿园就开始的寒窗苦读吗?
    中国的高考绝对是对学生的一种折磨,当然也是锻炼。中国的绝大部分家庭和学生只能面对。但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了能力后就选择了送孩子到国外读书,避免了让孩子承受这没有意义的考验。可悲的是绝大部分家庭和孩子还得面对。想要改变真是太难了,因为至今还没有比高考更好,至少是更平等的办法。面对只认分数的国内高中老师,孩子越发失去了宽容、善良、快乐,过早地体会苦恼的人生。严重不理解这样的应试教育,不过大家都这么活,说明已经认可这种活法。
    其实,高考和出国读书只不过是人生的两种活法,只有摆正心态,以积极的正能量来看待问题,做最好的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
文章:“异地高考还是出国留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