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州立大学提高学杂费 尚未波及到中国学生

发布时间:2007-8-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辍学,还是举债?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地方政府预算连续高额赤字的大背景下,美国许多州政府纷纷减少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大学学费猛涨,越来越多的学生面临辍学或者举债的命运

自从爱奥瓦大学去年将学杂费提高7.8%以来,21岁的2年级学生梅罗斯·韦格曼就开始在修满本学期课程的同时,每周在一家杂货店工作40小时,每小时工资7美元。她和另3个学生合租一处没有有线电视和长途电话的两居公寓,出行也不开车,而是步行或乘公共汽车。可是尽管她开源节流,还是难以支付各种费用。眼见学费明年还要上涨18.5%,各项生活费上涨14.5%,她选择了靠借债读完大学的办法。目前她已经欠了2.4万美元的债。她说自己有两个选择:或者辍学,或者借更多的债。

近年来,与韦格曼有相似经历的大学生在美国各州立大学到处可见。近年来,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地方政府预算连续高额赤字的大背景下,美国许多州政府纷纷减少对高等教育的投入;这与上世纪90年代末经济繁荣时期,各州州长为兴办高等教育慷慨解囊的情景形成强烈对比。一些州的州长和议员称,他们削减州政府对高等教育的资助实属无奈,但他们知道各大学可通过其他渠道募集资金,这其中就包括学费;于是全美州立大学和学院从2002年起,先后大幅增加学杂费;其中马里兰大学涨幅为21%,纽约大学、弗吉尼亚大学等一批州立大学涨幅近29%,而亚利桑那大学与加州大学则高达39%和40%。

在这股州立大学学费涨价潮中,一向被视为接受高等教育最经济的途径--两年制社区学院也受到较大影响。据美国社区学院协会最近公布的调查报告,社区学院学费平均上涨11%,蒙大拿州学费高居榜首,纽约州第三。

据美国州立大学及学院协会对37所高校进行的调查显示,这些院校都因为州政府削减预算而不得不增加学费。美国众议院教育和劳动力委员会主席约翰·博纳惊呼,学费的增加已使许多中低收入家庭无法接受高等教育。

财政补助供不应求

更多学生转向他途

大学各项费用的增加使在校学生更迫切地需要得到经济上的帮助,他们对贷款的依赖大增。据美国大学理事会统计,2001-2002学年内,向学生提供的财政补助达到创纪录的900亿美元,助学金增长速度超过贷款速度。此外,许多公、私立大学也增加了向学生提供的奖、助学金。最大的联邦政府助学金项目--裴尔助学金也出现大幅增长。但尽管如此,由于供需关系极端不平衡,仍有许多学生无法得到资助。另据有关统计表明,过去10年中,能享受联邦政府贷款的学生人数并没增加,受现行规章制度限制,尽管许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一落千丈,却仍没资格申请助学金。

在此情况下,越来越多学生不得不转向银行或非盈利机构申请贷款,虽与联邦政府的学生贷款相比,这些机构贷款利息高、还贷条件也苛刻,但仍有不少学生竞相举债。然而,即便是那些拿到财政补助的幸运儿,他们手中的奖、助学金也已大大缩水。据大学理事会调查数字显示,现今最高额的助学金仅够支付上四年制大学平均费用的42%,而在20前,这一比例达到84%。

华盛顿州高等教育协调理事会执行主任马克·加斯帕德指出,高教费用增长是通货膨胀的4至5倍,财政补贴增速难以跟上。

多打工,少花钱

学生、家庭共分担

此次美国州立大学大幅提高学杂费的最大受害者,是那些来自中低收入家庭学生。学费陡涨直接后果是将高教的部分成本从州政府转移到学生及家庭身上,也使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生不得不用更多时间打工,以支付不断增加的费用。

美教育委员会最近发表的研究表明,目前约有四分之三的四年制本科生在课余时间打工,他们中约有四分之一从事专职工作。该委员会政策分析中心主任杰奎琳·金认为,学生每周工作15个小时尚可专心于学业,如果超过这个量,学习势必受影响。爱奥瓦大学的韦格曼对此深有体会,她说许多学生打完工后已精疲力竭,有的不得不辍学,有的只能靠贷款或信用卡借债生活。

广泛开源的同时,许多过去对勤俭没什么概念的大学生如今学会了从一点一滴做起,削减不必要的开支。一些离家不远的学生纷纷搬回家住,有的学生有意识地少打长途电话;过去随便乱丢的笔记本,现在正面写完翻过来接着用背面。有的学生在吃的方面也力求节省,经常靠方便面、通心粉和奶酪过日子。

一些教育专家指出,学费涨价虽然没有真把一些学生挡在大学校门外,但他们必须将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打工挣钱,这实际上已降低了他们受教育的质量。

中国留学生尚未受影响

据在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学习的田太太介绍,纽约州立大学的学费涨价目前对外国留学生还没有直接的影响;因为研究生层次的国际学生大多享有奖学金、教学或科研助理等资助,享受减免学费的优待。现在受影响的是那些想读研究生学位的外国学生的配偶,以及少数自费读本科的外国学生;因为他们被当作外州的学生看待,必须比本州学生交更多的学费。但各州与各校的情况不同,政策也不一样,以石溪分校为例,校方原打算对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多收学费,但在学生和各界的一致抗议下,改为只增加研究生的学费。

文章:“美国州立大学提高学杂费 尚未波及到中国学生”正文完
《美国州立大学提高学杂费 尚未波及到中国学生》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