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大学拟建成“全球大学”欢迎外国学生

发布时间:2007-12-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国侨网消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具有欢迎外国留学生的优良传统。校方往往首先要举一个外国留学生的例子,二百三十多年前他出生于西印度群岛,出生前一年哥大刚创办,不到二十年后他便成了哥大学生。他就是美国开国元老之一、第一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他和麦迪逊·杰伊合著的《联邦党人论文集》至今被认为美国政治经典著作。

笔者曾多次提及哥大培养了以胡适为代表的一批最早的中国留学生。一九一七至一九一八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三十五名中国学生中有十名是哥大学生,其中有马寅初、蒋梦麟和朱友渔等。哥大与中国学生之间有着传统的亲情。哥大不少教授不仅传授知识学问,而且在其它方面也眷顾中国学生,如哲学教授杜威为冯友兰写推荐信申请奖学金,经济学教授塞利格曼在马寅初官费被取消的情况下向他及时提供资助。校长巴特勒一次专为中国学生举行招待会,对他们大加赞许,在另一次集会上讲话时指着顾维钧说:“谈到各国文化,他就是中国文化的例证。”

如今,每学年迈入百老汇大街哥大校园的中国学子依然络绎不绝。在二○○六至二○○七学年,全校外国学生有五千九百三十二名,来自一百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内地、韩国、印度、加拿大和中国台湾为人数最多的前五名。这些学生中有四分之三上的是研究生院,其中人文学院人数最多,其次是工程学院和商学院。

在全美范围内,这一学年招收外国学生人数最多的是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有七千一百多名,哥大居次,纽约大学占第三,有五千八百多名。

秉持“全球思想”,哥大现在要把自己办成“全球大学”,于是更有意识地把校门开得更大,欢迎更多的外国学生前来深造。现任校长波林格说:“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把多种多样的经验和观念带到我们校园来,我们大学社区内部和外部的教育使命就更有价值了。”

经过一番努力,哥大在现址附近开辟新校园的计划将实现,等到建成之时,必将有更多的学生从世界各国前来报到注册。

文章:“哥伦比亚大学拟建成“全球大学”欢迎外国学生”正文完
《哥伦比亚大学拟建成“全球大学”欢迎外国学生》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