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商科 一座难求

发布时间:2010-5-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海归”变“海待”,都是扎堆学商科惹的祸?多数准留学生对这个说法显然不大买账。记者从金吉列留学获悉,近一段时间,正值应届高考生和大四学生抢搭留学“末班车”的高峰期,这些准留学生中,近半数首选商科,特别是美、英、澳等热门国家的商科名校,热度可谓“一座难求”。

半数学生首选商科

“国外名校的商科专业,仍然是中国学生的不二选择。目前选择到国外学金融会计、市场营销、商业管理等商科专业的学生占了近半数,这个比例远远超过了理工和文史类专业。”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陈璐怡分析说,商科大热,主要缘于三个原因:

首先,商科一直是传统大热门,被认为是最具“钱途”的专业。随着中国经济与国际不断接轨,商科的地位也得到了近一步稳固。其次,申请商科专业研究生对本科背景要求较低,申请成功率更高。因此,部分本科专业为理工、文史或医科的学生,把去国外读商科当成了转行的“跳板”,这也是商科热的原因之一。另外,海外名校商科专业的毕业生,无论是收入,还是社会地位,确实“高人一等”。因而,自身条件优越的国内学生在选择商科院校时,也有着很强的“名校情结”。

对此,陈璐怡坦言,国际上对商科院有三大权威认证,分别是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和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目前,国内商学院通过AACSB和EFMD认证的寥寥无几。而在英国,伦敦商学院、曼彻斯特大学以及华威大学等8所大学早年即包揽了全部的三大认证。由此可见,从历史、文化、师资力量、教学水平、就业前景来看,国外的商学院优势不小。对于将来准备从事相关工作的国内学生来说,去国外名校读商科,起点确实更高一筹。

名校商科门槛提高

虽然受到了金融危机的短暂影响,但海外商学院的招生却依然火爆,顶尖商学院和商科专业,门槛也水涨船高。

金吉列留学常务副总裁陈璐怡介绍说,商科名校门槛提高,主要体现在托福、雅思、GMAT成绩以及学生的工作经验要求上。比如,以前英国萨里大学商科专业要求的雅思成绩从6.0分提高到6.5分,曼彻斯特大学从6.5分提高到7.0分,而且申请的时候必须有雅思成绩,否则不予受理。另外,海外名校对留学生的背景也越来越挑剔。中国学生申请澳洲“八大”的部分商科专业,如果本科就读于“211”、“985”,不仅雅思成绩要求低,而且录取的可能性也大大高于普通学校。

选择专业个性做主

“去国外读商学院,能够开阔眼界,接触到世界前沿的知识和理念。但是,如果只是觉得好申请、容易学而选择商科的话,或许这个选择并不明智。”陈璐怡表示,商科专业包括了会计、金融、国际商务等诸多学科,因此学生在选择专业时,要充分考虑到自己的个性、兴趣爱好和特长。比如说,性格外向、喜欢与人打交道的学生可以选择市场、会展旅游管理方向;数学好的学生可以选择金融、商业信息系统管理专业;而耐心、细致的学生,可以首选会计和精算专业。适合的专业+高水平的教学+充分的社会实践,还有谁会惧怕变成“海待”呢?


 

文章:“名校商科 一座难求”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