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思达:在新西兰过成功的留学生活(8日)

发布时间:2007-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新任教育参赞孔思达先生专访

  孔思达先生是新西兰政府新近派驻中国使馆的教育参赞,也是新西兰派往中国的首任教育参赞、派往海外国家的唯一教育参赞。这一职位的设置,无疑显示出新西兰政府对中新两国教育交流的重视程度。

  尽管去年新西兰发生了语言学校倒闭事件,使一些中国学生对新西兰的教育产生负面印象。但是,新西兰教育的优势仍是很多中国学生所向往的,有关新西兰的留学政策依然是很多中国学生及其家长关注的问题。那么,孔思达先生就任后,会对赴新留学的中国学生产生哪些积极作用?他的职责是否拓展了过去商务参赞所担负的教育职责的内容?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对孔思达先生进行了专访。

  新驻华使馆有三个和教育有关的部门

  孔思达先生的汉语非常流利,他说,新西兰政府在中国设置教育参赞这一职位是有积极意义的,现有很多的中国学生对去新西兰留学感兴趣,对此新西兰政府应该持很负责的态度,要研究怎样跟中国加强更加长远的教育关系。现在,新西兰政府专门在中国设置了教育参赞这一职位,其根本目的,就是增加与中国有关部门的沟通,商谈新西兰的教育系统和教育政策等问题,特别是教育改革;商谈怎样加强两国之间的教育关系,如怎样实施新的研究合作项目、教师及学生交换计划等等。

  孔思达认为,中国学生去新西兰留学,只是中新两国教育关系的一部分。“我不是取代新西兰驻华使馆商务处,他们还在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中国学生、家长,以及留学中介机构,商务处还是很重要的联络点。他们继续宣传、推广新西兰的教育,讲解学校的要点。”孔思达介绍说,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有三个与教育有关系的部门:教育处、商务处和签证处,三个部门有着密切的关系。

  留学目的决定留学战略

  “您就任后对准备留学新西兰的中国学生会有哪些积极影响?”记者提问到。

  孔思达先生坦言:“确实会有些不一样的影响,一是有机会给新西兰政府报告中国政府和中国学生有什么样的需要,可以继续改善新西兰政府的国际教育政策;二是有机会向中国的政府和老百姓宣传新西兰的教育政策,特别是有机会给中国学生提出建议,使他们在新西兰过快乐成功的留学生活。″

  问及怎样才能使中国学生在新西兰过上快乐成功的留学生活时,孔思达说,每一个人的留学目的不同,留学战略也就不一样。对此,他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要想一想留学最后的目的是什么?去新西兰学语言是比较简单的,没有IELTS成绩的限制,谁都可以去读一个语言学校。但是希望学生想一想最后的留学目的,要是想进新西兰的大学读书的话,应该了解新西兰的大学有IELTS成绩的要求,达到一定分数才可以读新西兰的大学。如果学生现在的IELTS考试成绩是1.0或是1.5,就不可能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语言学习进入新西兰大学。要是学生留学的目的不是上大学,而是想在国外用一年的时间提高英语水平,然后回中国上班,那就简单多了。孔思达介绍,在新西兰,有许多日本学生只是在新西兰读英语、旅游等等,其目的跟很多中国学生不同。

  其次,要仔细了解一下整个新西兰国家的情况。新西兰最大的城市是奥克兰,奥克兰有一些大学,包括新西兰最好的大学奥克兰大学,还有理工学院、师范学院等等。奥克兰的语言学校也挺多,质量也比较好。但是这不意味着奥克兰是留学生去新西兰的唯一城市,新西兰还有其他氛围很好的城市可供选择,留学生同样可以过上快乐愉快的生活。“可是很多留学生就是要选择去奥克兰。”孔思达这样对记者说。

  有困难找警察

  孔思达透露,他们正在编写《新西兰中国留学生学习生活指南》,内容涉及中国学生怎样在新西兰留学等非常仔细的生活提示,从字母A到Z逐一介绍海关、票价、交通、安全等诸多问题。对中国留学生来说,是一本很有用的书。该书预计今年5月出版。学生在拿到新西兰留学签证后,可在签证处免费得到这本指南,也可以通过教育部的相关网站如www.mynzed.com浏览内容。

  在《新西兰中国留学生学习生活指南》未出版之前,记者提出想听听孔思达先生对留学新西兰的中国学生有哪些具体的生活提示。孔思达说要谈的内容实在很多,比如,留学生要注意身体健康,如果身体好的话,就可以过上非常快乐的留学生活。若晚上有空,可以考虑去健身房。如果在留学期间承受到比较大的压力,要经常用电话、邮件等方式与在中国的家人保持联系,可以同家人谈一谈如何解决,这一点很重要。

  他希望中国学生去国外留学时不要带大量的现金,这是很危险的。虽然新西兰是个非常安全的国家,但是中国留学生不可以认为那里是个天堂,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是无犯罪的。用信用卡、支票比用现金好多了。开车也要注意安全,有的留学生买大的、非常贵的车,遇到情况却不知道如何处理。另外,新西兰的交通规则是左行,与中国的交通规则有很大不同,学生在开车前可以先接受培训。

  孔思达特别提醒说,新西兰的警察素质是很高的,要是留学生碰到任何问题的话,应该马上给警察打电话,警察愿意帮助他们。

  此外,新西兰的媒体都很关注留学生问题,新西兰国家比较小,人口比较少,如果有客人来新西兰的话,新西兰人很希望他们过丰富多彩的生活。在新西兰,留学生会发现,新西兰人非常愿意帮助他们,无论是警察还是老百姓。

  网上可更新学生签证系统

  去年新西兰发生了一所比较大的语言学校和一所技术培训学校相继倒闭事件,对中国学生的影响尤为突出。孔思达说,不只在新西兰发生这样的问题,别的国家也有类似情况发生。因为去年出现了“非典”,赴新的中国学生减少,这是新西兰政府没办法控制的。从根本上说,并不是因为新西兰政府的留学政策不好,而是这两所学校的管理有问题,可能是因为扩大太快等因素的影响。

  很多中国人不知道发生了这样不愉快的事情后,新西兰政府对此是怎样反应,如何处理的。实际上,新西兰政府的反应很快,采取的措施也非常成功,我们不想让任何学生丢掉学业,尽力帮助这些学生到别的学校继续他们的课程。尽管学校倒闭了,但是一些学生还是收到了退还的未用学费。有的学生还没有离开中国,已付了学费,但还没开始学习课程,新西兰政府保证了这样的学生也可以得到退款。

  “新西兰政府是非常负责任的,许多中国学生可能不太清楚。”孔思达很真诚地继续说,“没有任何政府可以保证任何私立的学校不会倒闭,但是我们决定改变一下我们的政策。我们正在考虑怎样加强财务规定,若再有类似情况发生,保证学生一定有机会继续他们的学习。这在国际上是比较独特也是比较难得的态度。新西兰政府还打算实施别的计划,如继续改善《行业规则》,更好地照顾留学生。”

  现在新西兰政府在加强语言学校的管理上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一是去年11月开始增加了新的签证品种----陪读签证,18岁以下的留学生可以有一位家长陪读;二是在网上开通了可以延长、重新更新学生签证的系统。在新西兰的学生如果想延长或是重新更新学生签证,可以用电脑在网上申请,只需48个小时就可以解决,非常方便。虽然目前只有六七个新西兰的院校注册,但新西兰政府将来的目的是要扩大这个系统。三是从去年开始,接受海外学生的新西兰学校,须将所收到的学生学费的0.45%以税金形式缴纳给政府,政府用来加强国际教育系统的管理。

  多了这个税,会不会增加留学生的费用?孔思达回答说,理论上可能会,但金额较少,而且各学校之间也存在竞争,所以,多了这个税,不会为此增加留学生的费用。

  反对不可靠的留学中介

  随着留学新西兰的中国学生增多,有人担心新西兰会抬高留学的门槛。孔思达认为不会。他说,有时听到一些流言,说新西兰政府会实施一种配额什么的,事实上新西兰政府没有任何计划要实施那样的配额。“据我所知,新西兰政府没有任何计划要改变学生签证政策。当然新西兰的学校所接受的学生有限,不可能无限制地接受留学生,每一所学校都有他们自己的政策,如果他们想按照自己的计划提高IELTS考试的成绩,那不是新西兰政府所能决定的。但按我所了解的情况不会有大的改变。”孔思达分析说。

  在中国,留学服务机构是被留学生及家长投诉的重点,孔思达说,从理论上讲,留学中介是介绍新西兰留学信息的一个很好来源,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很喜欢跟留学服务机构合作。但是留学生及家长要知道,留学中介不是唯一的信息来源,学生可以到相关的网站查询。应当肯定留学服务机构确实比较了解新西兰的签证政策,但是它不是唯一的,学生留学不一定通过留学中介机构,完全可以自己申请签证。

  孔思达强调,新西兰政府反对不可靠的留学中介机构,如果学生碰到不负责任的留学中介的话,可以向新西兰政府投诉,“我们将进行调查,如果发现有问题的话,会向新西兰的学校提出这个问题,停止跟这个留学中介机构的合作。”孔思达先生非常认真地这样说。
文章:“孔思达:在新西兰过成功的留学生活(8日)”正文完
《孔思达:在新西兰过成功的留学生活(8日)》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