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归国人员测评机制亟待完善(17日)

发布时间:2007-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国家人事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人才市场迫切需要建立留学归国人员学历及综合素质测评机制。

  这位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海归”的人数越来越多,但素质参差不齐,不少用人单位在任用留学归国人员上存在疑虑。因此,完善留学归国人员测评机制是提高利用人才效率和节省用人单位成本的关键一环。

  近20年来,我国在人才测评方面有了一定发展,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我国已有较为权威的学历认证机构。从1992年开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国外和境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的认证服务。这些服务包括:鉴别国外或境外颁发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机构的合法性;甄别外国或境外高等教育机构颁发的学位证书或具有学位效用的高等教育文凭、证书的真实性,对外国或境外学位的层次和对应关系提出认证咨询意见;为经认证的外国或境外学位或高等教育文凭出具认证证书等。

  但有关人士指出,仅仅对学历进行认证是不够的,我国还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留学归国人员综合素质的测评机制。一方面,近年来,用人单位对在选择留学归国人员时更加理性了,洋学历不再是体现价值的唯一砝码,用人单位更注重的是他们的实力和综合素质。由于目前我国还没有较权威的、专门针对留学归国人员的综合素质测评体系,致使用人单位在选择留学归国人员上存在盲目性。建立和完善这个测评机制可以为企业搭建一个了解留学归国人员具体情况的平台,为企业选拔人才提供参考,同时可以节省企业用人成本,提高用人效率。另一方面,据调查显示,40%的“海归”人员感觉“职业方向出错”、“自身定位不清”。建立和完善留学归国人员综合素质的测评机制有利于帮助他们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

  这位负责人建议,可将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工作经历、职业取向、心理素质、管理能力等方面纳入综合素质测评机制。同时,进行相关测评的机构自身应有足够条件和一定权威性。
文章:“留学归国人员测评机制亟待完善(17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