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和能力并驾齐驱才是名校新宠

发布时间:2014-4-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学子留学的第一目的国,以及凭借优质的教育水平以及世界名校的数量的美国。随着今年本科录取的尘埃落定,名牌高校的录取情况也备受关注。那些“爱吃方便面获得美国名校青睐”,“学霸校花被10所名校录取”……都被录取,反而SAT托福考试成绩接近满分的学子申请名校被拒的案例也不胜枚举。名校究竟青睐什么样的学生呢?难道高分在申请美国顶尖名校中已不占优势了?对此全球教育网的小编访问了留学专家,他们表示仅有高分的考霸已不吃香了,成绩和能力并驾齐驱的新学霸才是名校宠儿。
   【强调】标准化考试高分仍是敲门砖
  数据显示,在刚刚结束的招生季中,斯坦福大学仅接受5%的申请者,是美国名校当中的最低纪录,除了斯坦福之外,哈佛和耶鲁仅接受6%的申请者。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以考试见长的中国学生往往将重点放在了标准化考试的刷分上,然而今年的录取情况却给了考霸们当头一棒。“有的学生SAT成绩已经达到了2200分(满分2400分),托福也在100分以上(满分120分),但是在同等分数下,美国前20的院校却选择了其他申请者。”留学专家表示,名校除了看重学生成绩外,还会注重文书中体现学生个性化的内容。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高分不重要了。”留学专家强调,“标准化考试高分仍然是敲门砖,美国名校不会录取只有高分的学生,但是没有达标的成绩必然会被刷下来。”就拿前不久在微博上热传的因酷爱泡面而被罗切斯特大学录取的学生案例来看,虽然这位学生因特点鲜明引起招生官注意,不过不可否认,学校录取的前提还是他的学习成绩足够好。留学专家表示,美国本科录取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对于申请提前批次的学生,托福需达到105分、SAT2150分以上才有资格进行竞争美国排名前20的院校。而常规批次的录取往往更保守,因此对学生的成绩要求更高。“托福110分、SAT2250分以上才能冲名校。”
    【关键】拒绝过度包装,用细节取胜
  在以往的申请中,不少精明的学生将申请时的重点放在了文书的包装上,但是,随着留学申请人数的逐年增多,美国名校招生官也发现了许多中国学生的活动经历往往有很大的包装成分,因此在申请过程中,学生一定要突出文书的个性化和创造性。“正如很多商业片投入了大成本在特效的打造上,但是在奖项评选时,却往往不敌小成本影片打动人心。文书制作也是一样的道理,学生要投入其中,而不能将这一环节完全交给留学中介去完成,毕竟只有自己参与其中,才能挖掘出与众不同的闪光点,有时候真正打动招生官的往往就是一些小细节。”
  目前已获得美国综合排名第13位西北大学录取的南师附中刘同学正是凭借文书中体现的个人能力取胜。留学专家介绍,刘同学的托福110分,SAT2200分左右,“这个成绩在众多优秀申请者中并不占优势,但是由于刘同学在高中期间一直是学生会主席,还曾在“模联”担任主席,这样的经历是她所独有的,院校通过她的文书发现了她在成绩之外的个人能力,因此发放了offer。
    【专家】交换生、夏校经历是加分项
  除了体现个人能力外,申请材料中如果能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也是获得名校青睐的重要砝码。“美国顶尖院校在录取国际学生时,往往会更倾向于招收那些能够适应美国教育体制的学生。因此如果学生在高中阶段有过交换生经历或者参与过夏校学习(即暑期赴美国大学进行2-3周的课程学习),那么将这部分经历突出,往往能吸引招生官的眼光。”
  另外,留学专家还提到,一些美国院校在招生过程中会提供一些面试机会,无论是电话面试、视频面试还是第三方代理学校面试,学生都要好好把握,在面试中的表现比文书陈述更为直观,也更容易为自己加分。

    关注美国蒙特沃德学院(Montverd Academy),我院位于佛罗达州奥兰多市平缓起伏的丘陵西部,该学院是一所年级设置为PK3-12的男女混合的独立大学预科学校。我院的办学使命是激励学生,灌输和培养学生的热情,让学生在纪律严明,文化多样的社区中塑造良好的个性。现如今,我们已经成为美国东南部一所历史悠久,备受尊敬,顶尖的大学预备学校之一。并且我院其西班牙式的建筑风格和青翠的校园景观,为年轻的莘莘学子自由成长,快乐学习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

 

 

文章:“成绩和能力并驾齐驱才是名校新宠”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