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私立学校申请破产 赴德留学注意六个问题

发布时间:2007-6-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日,我在法兰克福AWT语言学校(AWT Bildungsgesellschaft mbH & Co. kG)学习德语的留学人员反映,该校已申请破产,在该校学习的学生被迫停课。而根据当地法律,当事人与宣告破产的机构只能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有关经济纠纷。由于这种法律诉讼所需时间相当长,就读的学生将很难及时追讨已缴纳的担保金等费用。但是,发现仍有机构或个人,包括极个别取得留学中介资格的留学中介还在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发布为该校招收留学生的信息。个别机构还在做我国高中生能直接进入德国大学或就读德国语言学校可以保证转入德国大学等虚假宣传。

为避免我留学人员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教育部提醒赴德国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注意以下事项:

一、德国社会上大量存在的私立语言学校多以公司性质注册,自负盈亏,与德高校一般不存在紧密合作关系,其语言培训成绩一般也不为德高校所认可。因此,赴此类学校学习无法保证学生随后能转入高校学习。学生即便通过此类学校取得赴德签证,赴德后仍需重新向高校申请入学许可。为此,自费出国留学人员赴德留学应尽量避免通过私立语言学校这一渠道。

二、根据中德两国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等值的协定,两国学生须在本国内取得高校入学资格方可申请赴对方高校学习。关于中国高中学生能直接进入德高校学习的说法纯属虚假宣传。

三、随着德国签证政策的调整,我中学生赴德就读中学,一般只能取得有效期为一年的签证,因而难以在德完成中学学习,并取得到高校学习的资格。为此,对通过赴德上中学可以进入大学学习的宣传应持谨慎态度。

四、为提高高校国际化水平,德总体上对外国学生赴德学习持积极态度。目前我在德留学人员较多,德对我国学生赴德越来越强调学生素质和学习能力。由于德采取学分制,学生学习没有固定的班级划分和课程表,对学生学习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要求较高,为此,申请赴德学习,应以非常理智的态度对自己赴德留学成功的机率做比较全面和客观的评估,切忌盲目。

五、教育部从未审批任何德国高校在华设立办事处(代表处),对任何以德国高校办事处(代表处)代表或代理身份进行的招生宣传应保持警惕。

六、鉴于一个时期以来连续出现国外私立学校破产、倒闭等事件,教育部已多次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 www.jsj.edu.cn )发布留学预警等方式告知留学人员相关情况,并分三批向社会公布了包括德国学校在内的33个国家的办学比较可靠的近一万五千所学校名单。建议留学人员在选择留学学校时,先选择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所公布的国外学校名单中的学校,尽量避免选择所公布名单之外的学校。对于那些虽经当地政府或其他相关部门批准或注册,但属近几年新办、办学稳定性较差、质量很难保证的私立学校务必慎之又慎。同时,应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等正规渠道,或咨询外国驻华使馆查询和了解国外学校办学资质情况及其它相关留学信息。

文章:“德国私立学校申请破产 赴德留学注意六个问题”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