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智的对待南非留学

发布时间:2007-9-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8月23日,教育部发布了今年第6号留学预警,提醒赴南非就读MBA项目的中国学生不要选择经南非高等教育质量委员会评估不合格的10所院校开设的MBA项目。预警发出后,引起了不少有意赴南非留学的学生和家长的顾虑。但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与学生和家长的顾虑相反,南非教育质量监督机构公布不合格名单的做法实际上是南非逐渐加强国内学校监管力度的一种表现,对此应该理智对待。

两次南非留学预警本质不同

在去年10月底,教育部也曾就南非布隆方丹市南极星语言学校倒闭一事发出南非留学预警,但两次预警有着本质的区别。去年发布的第一次南非留学预警体现出中国和南非在开展教育合作过程当中的不成熟,对整个南非留学项目有一定的消极作用;而今年的"6号预警"则体现了南非教育认证监管机构正在采取措施保证高等教育的质量,这对于有意赴南非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南非高等教育属于英联邦国家的教育体系,教育质量、软硬件环境等在国际上一直有着不错的口碑,但由于某些原因,该国教育开始对外交流的时间还很短,在与其他国家合作办学的项目中难免有不成熟的地方,而这次被南非高等教育质量委员会叫停的十所学校的MBA项目中的大多数恰恰是南非国内的私立学校和其他国家合作办学的项目。被叫停的项目并非是被永久取缔,而是由于其办学条件或课程设置中的某些方面不合乎教育监管机构的要求而被限期改进,一定时期内经监管部门复核合格,依然可以继续招生。所以,"6号预警"实际上是南非高等教育在对国际开放的情况下自我监督的重要举措。

打工有限制安全须留意

南非近一段时间采取了一些放开政策的措施促进留学市场的发展。2002年7月,南非政府开始允许外国留学生到南非境内进行学习;申请南非留学者可以持申请相对难度较小的访问签证到南非境内申请转成学习签证,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习签证的取得难度。最近,南非政府有关部门还出台了相关法律允许留学生打工。但陈洁表示,从前南非政府不允许留学生打工是出于保证南非公民就业机会的考虑,现在政府对留学生打工的态度转变为"不鼓励,但也不严格限制"。留学生虽然可以打工,但其仍要受到严格的时间和范围的限制。她提醒有打工助学想法的留学生,在南非留学生打工是无法赚足全部生活或学习费用的,只能起到对费用进行补贴的作用;而且出于安全考虑,留学生应尽量选择学校为他们提供的打工机会而不要到社会上去打工。 对于近期接连出现的华人在南非被杀的事件,陈洁认为这些案件案情虽然比较复杂,但被害者都是商人,背景与留学生截然不同;每所正规学校都会有一定的安全措施,只要按照学校的安全措施行事,留学生通常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她提醒留学生,为安全起见,刚到达南非的一两个月之内尽量不要深夜不归,也尽量不要到酒吧、码头等人员比较复杂的地方去。学校通常会组织一些留学生外出游览的活动,所以刚到南非的留学生也应避免单独外出观光等情况。

慎读语言学校慎重选择专业

陈洁表示,南非的语言学校都没有经过我国使馆的认证,缺乏政策上的支持,学生的利益很不容易得到保证,所以南非更适合一些有英语基础的学生前往进行专业英语如传媒、教育英语等方面的提升,并不适合没有英语基础的学生前往学习。她也提醒中国学生,任何南非大学都不会委托其他机构进行语言培训,同时也不承认其他机构所进行的语言培训。

在专业选择方面,南非的高等学校对学生采取"宽进严出"的政策,如果对所学专业没有兴趣的话是很难学好并毕业的,所以陈洁认为留学生首先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其次,留学生在专业选择前还要客观衡量自己在学术方面的发展潜力,并以此为依据来选择专业,如语言能力强的学生可以选择语言类专业、分析能力强的可以选择法律类专业等等。"珠宝设计与制造"是南非的特色专业,相关人才目前在国内非常抢手,此外南非大学中有12个强项专业,其学术研究世界领先,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不妨考虑。这12个专业分别是:数学、地质学、化学、物理学、动物学、生物学、医学、天文学、植物学、机械工程、电力电子工程和材料学。

在南非,拥有大学学历的人就业前景很好,一些大学还能为毕业生提供一些就业的渠道,但陈洁建议中国学生仍应做好回国就业的两手准备。

文章:“怎样理智的对待南非留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