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留学生澳洲遇害响警钟

发布时间:2007-10-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案例 10月8日晚至9日凌晨,前往澳大利亚留学仅一年、年仅22岁的中国长沙女留学生焦丹在珀斯郊外不幸遇害。从警方调查现场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焦丹生前遭到重力殴打,头部受伤,面部也有伤痕,身体多处严重瘀伤,下身赤裸。目前,警方还不愿意证实焦丹生前是否遭到性侵害。

不幸遇害的焦丹是独生女,性格有点孤僻,但为人不错,很聪明,懂礼貌,与同学合租房间居住,生前未有与人结怨。焦丹赴澳只有一年,在伊迪思·考文大学读会计系。好朋友丁敏说,死者为人友善,常为别人设想。

在澳留学的中国学生已近5万

由于眼下正值中国留学生留学高峰,据报道,截至10月初,今年已经出境的中国留学生约3万人,高峰期每天有1000名学生离境赴海外学习,因此,学子海外安全问题成了国内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随着中澳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赴澳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不断增加。这一方面得益于澳大利亚政府大力宣传和积极推进“教育出口”,另一方面,国内学生家长普遍认为,澳大利亚社会较为宁静、安全,留学安全比较有保障,因而积极支持自己的子女赴澳大利亚留学。

截至2004年6月底,在澳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已达到47725人(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或已获得永居签证的中国学生),目前在澳中国留学生约有5万人左右,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中国也因此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生源国。

首先要注意交通安全

从近几年留澳学生遇到的主要安全问题看,在澳留学首先要注意交通安全。2003年9月30日,在维多利亚州西部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司机安然无恙,但坐在汽车后座的中国学生李洁却由于未系安全带而被抛出车外,当场死亡;2004年3月7日,在昆士兰大学入学不到20天的中国学生沈芸晚餐后外出散步,途经圣路西亚大街时由于违反交通规则横穿马路而被车撞,造成脑死亡;没过多久,在墨尔本读书的一名中国学生刚买了车,载着朋友们出游,却由于忽视了车辆左行的交通规则,误驶入右车道与一辆大货车相撞,酿成一死三重伤的惨痛交通事故。这几起事故都是因为受害人缺乏安全意识和漠视交通规则造成的。澳大利亚的交通规则和中国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所有行人和车辆都要靠左行,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必须系安全带。不要以为这些是小问题,正是这样一些小问题却一次又一次夺走留学生的生命。

避免一个人夜晚外出

留学在外,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梦想,还有家人的厚望。为了提高留学生的安全保障,留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也十分重要。学生应避免一个人夜晚外出,避免携带或露出大量现金。如果有事外出一段时间,一定要让身边的朋友知道。遇到突发情况时,学生寻求帮助的最直接部门是所在学校的国际学生办公室,同时也可以寻求本校中国留学生学者联谊会、当地中国使领馆领事部门或教育处、当地警方等的协助。

注意参加有关保险

在澳留学还应该加入当地医疗保险。澳大利亚政府规定,所有在澳学习的国际学生都必须参加“海外学生医疗保险”(OSHC)。OSHC的费用根据学生在澳时间的长短而不同,收费标准也因选择的医疗基金不同而变化,但一般都在每年312澳元左右。OSHC将负担绝大部分国际学生在澳的药品和医疗费用、大部分处方药和急救车的运输费。如果所持签证不是学生签证,或在澳学习时间不超过三个月,就不能参加OSHC,在这种情况下,建议购买旅行或其他私人健康保险。 (于冰 《工人日报》)

专家提醒安全防范重细节

防范留学安全事故发生,可从以下生活细节做起。

1、注意个人财物安全

信用卡不要随身带、钱包里不要放太多的现金、不轻易借钱给别人等。一般而言,海外留学生最常遇到的安全问题,多与财物失窍有关。让别人知道你有钱,就有可能让当地的不法之徒盯上,产生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2、少涉足不安全区

尽可能避免去一些安全较差的区域,例如声誉不佳的酒吧、网吧、卡拉OK等人多嘈杂的娱乐场所。一般来说,人口密集的市中心的犯罪率要比其它地区高,学生的财物在市中心比在其他地区更容易被盗。

在娱乐场所,女孩要注意饮品是否被添加“药”,一般离开过自己视线的饮品最好不要继续喝。另外,夜间避免单独在黑暗的街道、僻静的大楼内行走或停留,外出时尽量结伴而行。

3、租房不能只贪便宜

尽管很多合法中介联系的住宿家庭是有接待海外学生的良好记录,但过去也发生过学生财物被室友盗走,或者被寄宿家庭的成员拿走。

有些房屋便宜是因为它们不安全或处于高犯罪率区。大多数情况下,寄宿家庭的保险是不保学生财物的,建议学生自己买保险尤其要投医疗健康保险。 (李志伟)

文章:“女留学生澳洲遇害响警钟”正文完
《女留学生澳洲遇害响警钟》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