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图低门槛致多伦多留学梦碎

发布时间:2007-12-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四年前,一位成都家长在当地的留学展上被“多伦多理工学院”的低门槛留学计划打动,从而通过上海某出国留学服务公司员工,为孩子办理了赴加拿大的求学手续。

孰料,这家声称能“包送加拿大七大名校”的机构,并不像最初宣传的那样,反而导致孩子深造无望、移民失败。

日前,家长朱先生将“多伦多理工学院”的蒋校长和该学院驻沪留学代理人倪先生告上法院,提出了总额7万余元的退赔请求。

“多伦多”宣称:包送加拿大七大名校

2003年8月下旬,成都举办了一场留学展会,望子成龙的朱先生被来自加拿大的“多伦多理工学院”所宣传的低门槛留学计划打动了。当时,自称是“多伦多理工学院”亚太地区执行董事的蒋校长亲口答应朱先生,一定能通过完善的培训课程,帮助他的儿子阿铮通过语言关,并进入加拿大的名校继续深造。

很快,朱先生就和蒋校长签订了协议,约定只要阿铮在2004年6月之前托福成绩达到560分以上,该校就能确保在2004年8月之前,将其送入加拿大的西安大略大学、麦柯玛斯特大学、约克大学、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皇后大学、渥太华大学中任何一所大学,攻读电脑科学或电脑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课程。

仅用了10天时间,朱先生就在上海东方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兼“多伦多理工学院”校方主任倪先生的书面担保下,付清了第一学年所需的各类费用近5.6万余元,并于当年9月1日将儿子正式转入“多伦多理工学院”就读。

留学遭遇:求学无门,移民失败

当阿铮满怀信心地进入“多伦多理工学院”后,却发现这里的教学环境和当初宣传的截然不同。所谓的“三个校区”其实只是在一栋商务楼租赁某一楼层的简陋校舍,而先前承诺开设的6门专业课程和2门英语课程,只开了4门,并且根本没有阿铮所需要的“研究生班”。最关键的是,学院并没有开设托福类课程,这使得阿铮在短期内提高语言能力的计划也成了泡影。

在阿铮入学仅一个月后,蒋校长就要求他向七所名校发出了申请。结果不言而喻,由于缺少必要的学分和托福成绩,七所名校先后拒绝了阿铮的入学申请。蒋校长又提出了移民读硕的替代方案,但此后仍然没有办妥加拿大的延期签证。2005年7月阿铮被迫回国。

回国维权:家长讨还赴加学费

朱先生此后展开了讨还留学费用的行动。但是,蒋校长和朱先生答应就第二学年学费退款56680元人民币。朱先生将蒋校长和当初的担保人倪先生一并告入法院,请求判决退还第一年学费和尚未偿清的第二年学费等,共计人民币7万余元。

庭审中,已经移民海外的蒋校长并未到庭,倪先生则提出,朱先生并没有实际支付第二年学费,蒋校长先期退还的56680元人民币其实就是第一学年学费,同时又提出阿铮被七所名校拒收的真正原因是托福考分太差,而非校方课程原因。

闸北法院审理认为,“多伦多理工学院”当年的约定是将阿铮送入加拿大的七所名校之一继续深造,而实际只开设了四门课程,加上阿铮个人的原因,导致未能如愿进入理想的学府,因此双方均有责任。法院最终判定蒋校长退还朱先生第一学年学费的一半,即人民币27440元,并应退还第二年学年尚未清偿的15459元费用,其中,倪先生要为其担保的第一学年学费部分,承担连带责任。宣判后,蒋校长和倪先生一方由于对朱先生提出的退款费用构成存有异议,已向市二中院提起上诉。

涉案教学机构:早列入教育部“黑名单”

在本案审理过程中,闸北法院发现,“多伦多理工学院”已经在去年年底被海内外媒体频频曝光。而公开信息显示,这家号称能“包送名校”的私营教学机构,其实是华人移民利用加拿大现行教育监管体系的管理漏洞,以公司形式注册成立的培训机构。因此,中国学生一旦进入了类似的教学机构,几乎不可能获得正规、系统的留学培训。

记者查到由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06年第6号《留学预警》,该文件将“多伦多理工学院”明确列入国家级教育涉外监管的私立学校行列,特别规定从2006年12月29日起,暂停我国驻加拿大使领馆教育处(组)对所有该国私立学校到我国招生的资格认证。

教育监管部门提醒,为防止留学误入“多伦多理工学院”之类的私立学校,学生和家长可登陆“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www.jsj.e-du.cn),根据网上提供的33个国家的合格学校名单选择。

文章:“贪图低门槛致多伦多留学梦碎”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