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留学慎重 谨防“野鸡”学校陷阱

发布时间:2011-10-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家长和学生要从多方面核查学校。美国正规大学都有百年校史,建校不到20年的一般不建议纳入择校范围。在非知名的私立和公立学校之间,后者是相对稳妥保险的选择。此外,也可请在美亲友到访校园或学生、家长亲自参观校园,正规学校通常都会安排。

    据报道,最近屡次发生持F1签证赴美的中国大陆学生因I-20表出状况,入境时遭刁难,甚至被原机遣返或关押移民监狱多日。法界人士提醒,少数学校被取消接受国际学生资格后,可能仍在继续签发I-20,造成持该校签发I-20的留学生入境时遇到问题,因此学生赴美前,应透过权威机构查核学校是否正规可靠。 

  来自中国辽宁的90后学生小王透过中介,办理了F1签证月前赴美念书,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境时,移民官当场指出签发小王I-20表的学校“根本没有接受国际学生的资格”(俗称“野鸡学校”),这一份I-20形同废纸,小王莫名其妙被移民局原机遣返。

  另一位在9月份赴美念书的90后中国学生Michael周,I-20表在机场入境时也突然“作废”,移民官连解释的机会都没给他,就将他“请进”小黑屋。这晴天霹雳让Michael措手不及,海关人员后将他转移至移民监狱。在国内一直顺风顺水成长的Michael一夕之间沦为阶下囚,关押至今已三个多星期,尚未释放,也不能保释。Michael的父母在大陆得知消息,急得团团转,却也鞭长莫及。

  律师张军表示,九一一恐袭事件后美国联邦政府收紧对学生签证的核发,学校须获得联邦认可的资格才可签发I-20表,移民局对签发I-20的学校会进行不定期审查,但少数学校被取消招收国际学生的资格后仍继续签发I-20,而国务院海外使领馆数据库可能未与移民局的学校数据同步更新,时间差导致持该校I-20的学生仍能申请到F1签证赴美,但到机场被移民官发现问题,持这张I-20学生也会遭刁难,甚至原机遣返或关入移民监狱。

  律师刘龙珠指出,美国少数不正规学校,只要学生缴钱就签发I-20,此类学校一经移民局查处,持该校I-20和F1赴美的学生在美合法身份也会出现问题。刘龙珠透露,南加州地区近年有一家学校因收钱滥发I-20,而遭联邦司法部查处,通过该校赴美的学生,仅司法部已查出的就有400多人。

  律师薄尚乐建议,在当前的出国热潮中,家长和学生应首先查核学校是否正规可靠。正规学校除应具备移民局授权签发I-20表的资格,还应有权威教育认证机构的认可。

  薄尚乐指出,美西地区院校可在教育认证机构“美西学校学院委员会(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WASC)”网站上核查,美东和中西及东北部的学校则分别可在“新英格兰学校学院委员会(New England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和“中北学校学院委员会(North Central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网站上核查,获得这三个机构认证的学校都较正规。

文章:“赴美留学慎重 谨防“野鸡”学校陷阱”正文完
《赴美留学慎重 谨防“野鸡”学校陷阱》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