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安全问题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2-9-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洛杉矶警察局华人顾问委员会会长张军说:“生命是最关键的。任何人为你提供的安全都代替不了自己所做的。”张军建议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言行着装、甚至是代步工具要尽量与周边环境相符,不要太过招摇突出,以免成为抢劫、盗窃犯罪的目标。

    近年来,中国赴美留学人数不仅持续增加,年龄也呈低龄化趋势。4月11日,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遭枪击身亡,牵动了亿万家长的心,中国留学生安全问题成为焦点。

    新华网报道,一直负责联系处理该事件的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侨务副领事王宏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建议,针对安全问题,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生活要预防与处置并重。据王宏明透露,领馆接触到的留学生安全事件,发生最多的情况是学生外出后手机忘记充值、没电或者出故障,也未和家长联系,造成家长频频报案。还有一些学生由于学习任务繁重,不喜欢家长唠叨,不主动和国内联系,也成为家长报案塬因。

    王宏明说,中国留学生到海外生活,要经常与国内家人或亲友保持联系,或打电话,或通过互联网联络,“不要只报喜不报忧,要让国内亲友详细了解自己在国外的生活状况”。

    他建议留学生给领馆和家人留下多种联系方式,并备齐证件复印件,多留关于专业、学校等资料。他说:“留学生大多数在国外租房住,房东以及学校朋友的联系方式都必不可少。”

    王宏明介绍说,现在中国留学生自主生活能力不够强,自我防范意识也较薄弱。学好学校规章制度以及美国法律法规、尤其是交通规则,是中国留学生在海外要做的第一件事,从而“避免无知犯法”。

    他说,留学生初来乍到,要多参加安全知识介绍会,多向学长或学生会请教,多与学生会联系。

    南加州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秦泗钊建议,年轻学生初次到海外,要多学些法律知识,要有自我保护意识,这样才能让家人放心。“比如,不要边走路边打手机,边走路边吃东西,这些都会分散注意力,更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张军告诉记者,华人常常倾向于息事宁人,这样容易给罪犯形成一种印象,让华人群体成为更容易下手的目标。因此,他建议留学生遇到盗窃或抢劫,即使损失小,最好都要向警方报案。

    王宏明还指出,由于国外学业压力大,一些中国留学生不善于自我调节,造成心理或精神状况出问题。他说,中国留学生要多和周围人交流,要转变对心理医生的偏见,主动找学校心理咨询部门接受简单治疗,做好心理调整。

文章:“留学美国安全问题成焦点”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