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留学 青春期沟通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3-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选择中学留学的孩子大概可分为两类,一类特别优秀,北大清华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所以选择出国留学开阔眼界。另一类是在国内高考可能进入不了一类的大学,于是决定到国外读书。两类孩子的心理状态并不一样,我们不妨分开来说。

    前一类的孩子,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习惯了“成绩好=个人优秀=被赞美被接纳被宽容以及轻易获得优待或礼遇”这样的公式。他们本人的大部分精力以及老师家长的引导和强调,都是在各类知识与技能的累积上。独生子女本来就缺乏同龄人间紧密的互动,对于同龄人交往中遇到的摩擦、挫折、愤怒、嫉妒等各类情绪,没有机会去面对处理,大多数时候选择了逃避到学习中,或用忍耐、压抑、转移等办法,因此先天环境就没有“逼”他们去增长与同龄人相处的能力,所以,很多学习成绩顶尖的孩子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都有待提高。

    在国外,不再因为你成绩好,就会得到他人的无条件认可和接纳了,前面提到的公式不再成立,孩子需要做些别的事而不是用学习成绩来获取友谊、关注、谅解,这会让很多孩子非常失落和困惑,进而就会产生不满。

    有的表现为对他人和环境不满,有的会对自己不满。我们都不会对这种状态感到舒服。有的孩子会找到正确的方向,那就是去磨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但是这个不容易,需要有勇气去尝试,有耐心去接受一次次的失败,还要有智慧去反思和学习,最后找到适合自己的人际交往方式。这个过程会是不断试错的过程,也会有负面的情感体验,所以孩子需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以及有能够理解、接纳、支持并指导他的家长、老师或朋友的陪伴。

    也有一些孩子却不会选择这条路,他倾向于用旧有的公式去套用当前的处境,把自己人际关系的问题归因为他人学习成绩不如自己的嫉妒,或者选择更加努力地去学习,用更傲人的成绩来换取本该用其他办法来获得的关系和情感。这样的孩子一时不会有外在的不适表现,因为留学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学习,成绩在考大学、找工作等方面还是重要的,所以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欠缺可能一时还体现不出来。也有的比较敏感的孩子,会因为人际交往能力和新环境中旧公式不成立而一开始就表现出了情绪上或行为上的困扰。

    无论是哪种情况,或早或晚,应对或逃避,人际交往能力的欠缺会影响到一个人社会功能的发挥。如果能有及时的心理援助,或更早一些的发现、及时补课,孩子的留学过程就会顺利一些。

    对于第二种选择中学留学的孩子来说,自信可能是他们的敏感点。有的父母即便没有说,孩子自己也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不够优秀。因为我不够优秀,父母要花更多的钱让我中学就去留学。这样的结论会导致孩子的自卑和自责,留学的学习与留学后自己能否回报父母的付出,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

    对于这种孩子,一定要在留学前解决好他的自信心问题。自信心的建立有赖于全面、客观的自我认知。这对很多成年人来说都是比较困难的任务。

    实际上,无论对哪一种中学留学生而言,青春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自我意识的确立和认同,搞明白我是谁。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重视同伴关系甚于父母关系。在同伴眼里反映出的自己,是我更想要的关于“我”和关于“如何成为我”、“成为一个什么样的我”的信息和指导。同时,尽管青春期孩子的很多对父母的逆反行为让父母觉得孩子与自己好像势不两立。其实父母的建议和指导是孩子潜意识里需要的,作为参考、对照或者规范。

    如果孩子在身边,尽管有摩擦有冲突,父母的意见和指导是能传递到孩子那里的,留学的孩子则不然。我有好几个朋友的孩子是在国外上的私立中学国际部,都是寄宿学校。孩子完全投入了学校的生活。与父母定期的视频通话很少有深刻的内容,基本只剩下了报平安。孩子平时点滴的一些挫折和不舒服的感受一般都不会主动告诉家长。这里就有了一个两难的处境,家长主动问,可能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家长不问,孩子又不说,就可能满足不了孩子成长的需要。

    对于寄住在当地人家、homestay,或家里委托了监护人的中学留学,与监护人或寄宿家庭成员相处也是一大挑战。大多数孩子表面上挺平静,只有少数会有外显的冲突,但是孩子在适应期的内心冲突是蛮多的。有些办法虽一时解决当前的冲突,例如忍让、保持距离、顺从听话等,时间长了也未必是好的办法,甚至会形成孩子将来性格上的忍耐、冷漠等特点。

    留学带来的这些“挑战”,是一个人成长的机会,通过适应和应对不同的人会找到不同的办法,形成一定的行为模式甚至性格特点。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没有标准的“好”的“正确的”行为和性格。例如,忍耐的人是让别人喜欢、愿意亲近的人,但可能会使自己感到压抑。所有留学的人都会遇到这些问题,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出问题。如果我们提前有所认知、有所准备,就更不成问题!

文章:“中学留学 青春期沟通不容忽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