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专业的设置—谈PS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07-11-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有时管院和商学院并无区别,只是各个学校叫法不同。

商学院的专业设置主要由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1) 大的商学院往往有系别,不同的系有不同的联系人。小的商学院则设置方向,没有具体的系,具体联系人则有可能一个或是不同。不同的商学院决定录取的程序是不一样的,找到关键的人,发现关键的程序是很重要的。

(2) 商学院主要的方向 (这里只提方向,因为这更重要,而系则可能包括了好几个方向):Finance, accounting, marketing, operation management, organization behavior, strategy, entrepreneurship, logistics (supply chai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nnovation, new product development, R&D research,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 有些方向只是小项,只在少数的学校有设置。

(3) 国内的专业设置:金融,经济(宏观和微观),世界经济,管理(包括市场,营销等多个方向),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国际贸易,政治经济学, 工业组织,计量经济学,金融数学,经济统计等等,如果是这方面的背景申请者 可以看看自己到底是和哪一个方向贴近,对那也各方向更有兴趣。

(4) 我认为PS是一个包含较多信息的文书,对于大多数申请者而言,这里是比较有希望打动教授关键。Tell a good story is very important. A PS normally contains: intention, background (education experience and working experience), intended major, study plan, career goal. 你一定要知道你要申请哪一个方向,这一个方向中具体的小项,因为决定录取的人往往会看你对这方面的认识,虽然研究的过程是漫长,你可以逐步形成你的兴趣,但是录取人再看综合素质的时候,也会考虑到你的兴趣和他们的专长是否匹配。

(5) 一般而言,finance, accounting, marketing这些是比较基础的,而有一些方向我认为比较的上层建筑,也就是说对语言要求比较高,native speaker 较为有优势,但是基础的方向意味着申请人也很多,这需要平衡你的背景和专业特点,这些都要通过PS表现出来。如果你能够讲一个好的故事,你就可以在PS的某一部分或几部分出彩,这样就显得比较有针对性了。

(6) 由于国内的专业设置和国外的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在描述自己的时候,再包装是难免,建议写PS至前先把相关的原文专业书看基本,这样会比较 professional。然后看几篇cutting edge的论文,把这些和你的研究(如果还捣过一些浆糊的话)联系起来,重新拔高你研究的价值,重新提炼你的观点。

(7) 关于研究方法,各个专业有很大的不同,有的侧重数据,有的侧重理论,还有的方向使用心理学和社会学的方法在分析,建议看一两本方法论的书,看一些关于你专业方向方法论的文章,在你的PS里体现出来。

总而言之,你对本专业的理解,你所作过研究的深度本身就反映了你对本专业的兴趣,如果你的故事有比较有趣味的话,成功的希望就比较大了,当然如我所说,运气的成分还是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但是: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不是吗?

文章:“商学院专业的设置—谈PS的重要性”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