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故事,创业应对挑战

发布时间:2011-4-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选择自己的生活

  晏佳是湖北黄石人,讲起话清晰而快速,透着湖北人的麻利干练。

  “从小学到高中,我感觉生命中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念书,昏天黑地地念书。”到了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晏佳的妈妈觉得女孩子应该学一个比较保险的专业,鉴于晏佳当过英语课代表,英语比较好,妈妈希望晏佳学英文专业,毕业后当老师。可是晏佳英文虽然很好,但她从小热爱大自然、喜欢小动物,更希望能够报一个综合性科目。可是妈妈的态度很强硬,于是晏佳暗渡陈仓,偷偷地将第一志愿报了环境工程专业。“我觉得学环境工程需要掌握的知识跨度大,涉及的学科门类多,可以更开阔眼界,也与我的兴趣相符。英语作为语言对我来说只是一项技能而已,所以我改了志愿。到现在我妈都以为我是当初英语专业没报上,才去读的环境专业呢,她不知道这其实是我自己的选择。”

  2001年,晏佳顺利升入了地处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在这所学校有一个教改班,从全校的新生中选拨其中最优秀的36名学生,进行宽基础、严要求的特殊培养。经过考试,晏佳从400名新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教改班的学员之一。教改班的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有导师进行指导,班级实行末位淘汰制,竞争非常激烈。晏佳也卯足了劲学习,打下了扎实的知识基础。

  晏佳的英语很好,2003年她来到北京新东方英语学校进一步强化学习。在这里,新东方老师的一段话打动了她,“他说,留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留学有一个看起来比较光鲜的头衔。但更重要的是让你处在一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你会在解决无数要面对的困难的过程中加速成长。”

  晏佳喜欢挑战并向往外面的世界,于是下定决心要出国了。这个时候的她正值大学三年级,开始了考托福、GRE,申请出国的征程。

  “自费”去留学

  晏佳将自己想出国留学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告诉她:“出国困难重重,语言能力、专业水平等等,而且需要足够的财力才能实现。”晏佳坚定地告诉妈妈:“出国的所有花销我来想办法。”

  原来,晏佳在告诉妈妈这个决定之前,已经有所准备。在新东方英语学校学习的时候,晏佳的专业和沟通能力很突出,颇受新东方校方赏识。正巧,新东方要在长沙开设一个分校,新东方校方推荐她在这所分校中任教,晏佳欣然同意。于是,晏佳由新东方学员变为新东方老师。

  有了经济来源后,晏佳出国留学的信心更足了。从大三到研究生一年级这段时间里,她边学习,边在新东方教书,也同时准备着出国留学的各种申请材料。2007年,在拿到美国、瑞典、瑞士等多所国外高校的offer后,晏佳最终选择了赴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求学。那时,新东方校方极力挽留,希望她能够留下来继续工作。但是晏佳认为生活就是阅历和体验,年轻的时候应该出去多看看。

  “当时我留学的首选目的地是美国,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也给我了环境政策加MBA双硕士学位的offer。但美国花销太大,一年的学费就要30万。完全靠自己挣钱出国留学的话,对我来说压力太大了。”虽然没能去成美国,但晏佳并不后悔,“欧洲在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有良好的传统,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世界领先。”

  奋斗在瑞士

  晏佳攻读的是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环境科学硕士学位,2年硕士毕业后,晏佳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由于长期在环境相关领域的研究探索,她颇有心得。并积极寻求学以致用的机会,在碳交易市场最高指标“清洁发展机制黄金标准基金会”、能源企业阿尔斯通等组织的相关部门进行了相关工作实践。

  一个女孩子在异国他乡求学的生活是艰辛的。为了经济自立和多积累些工作经验和阅历,在瑞求学的晏佳在学校繁重的学业之余,还同时兼职了3份工作。这3份工作都经过她精心的挑选。一份是在位列世界500强的传媒巨头福克斯公司的国际办公室做行政工作,借以熟悉大公司的运作流程;一份是为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的大教授做能源系统的可持续性分析,以加深专业功底;另一份是教瑞士人英语。这份工作不仅颇受瑞士学生的好评,还使她欣欣然重温了当英语老师的生活。

  除了学业和工作,晏佳积极活跃在瑞士的中国留学人员团体这个大家庭中,并以其出色的工作能力成为苏黎世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副秘书长,经常参与学联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她还是苏黎世春晚的主持人,舞蹈协会的发起人以及金融论坛的负责人。

  在瑞士,晏佳通过学习、打工、体验生活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完全不同的人文地理环境给她带来了强烈的文化冲击。她对瑞士的第一眼印象是满街都是奔驰车。随着接触的深入,晏佳发现在富裕的外表下,瑞士人几近苛刻的严谨。“公交车说12:46到,就12:46到,大家都习惯了精确到分的生活。”“在瑞士上课,老师会在之前将所有的东西都准备得非常好,从学生作业到上课要讲的话,到所带的铅笔削多长,按照什么样的顺序排列都十分精确。”晏佳对这种严谨的态度十分欣赏。见贤思齐,几年的瑞士生活也使晏佳逐渐养成了这种习惯。现在,晏佳出门都要做出详尽的规划。去旅游时,如果景点很多,晏佳就会设计行程,达到既要多景点,又要省时的最佳路径。去陌生的地方访问时,她会先通过网络查询要去的地方,路上需要怎么走,需要多长时间,会不会堵车,做好后备方案并详细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

  瑞士的这几年,晏佳过得忙碌而充实。虽然看着那密密麻麻的日程表和那么多个要奋斗突击的不眠夜,压力很大,但她感觉很快乐。[NextPage]

  创业“春晖杯”

  有朋友这样评价晏佳,“她具有很好的组织能力,执行力也非常好。”

  在参加2010年末的“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团组中,晏佳是团队的2名负责人之一。在晏佳获奖的创业项目中,她作为这个创业团队的队长,负责减排策略咨询、市场开拓及团队组织管理。

  晏佳的创业项目《合同能源管理与咨询》以建筑的节能减排为核心。“我的博士专业是环境与能源发展,涵盖了建筑、交通等各个方面,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建筑节能将是环保领域非常重要的方面。”晏佳正在进行节能技术的研究,她掌握着一套比较成熟的建筑节能技术。这种技术对传统建筑的节能效果可以达到50%~80%,只消耗相当于传统建筑20%的能耗。“我们一直在琢磨如何把这种建筑节能技术在中国商业化。”审时度势,晏佳找到了契机。

  2009年以来,中国在国际气候大会上承诺碳排放强度减少40%~45%,美国《清洁能源法案》要求对进口货物征收碳关税,在这些国际背景下,出于对环保承诺及出口经济贸易等多方面考虑,国内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的政策接连出台,群众环保意识也日渐提高。相关报告预计,中国未来节能减排市场巨大,总规模为4千亿到1万亿。

  2010年年初,晏佳接触到了合同能源管理,这种节能服务商业模式虽在发达国家已有十几年的应用历史,但在中国还在起步阶段。这种商业模式的具体表现为,由节能服务提供商为节能需求厂商提供技术设备升级及节能建筑改造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最终由两者分享节能利润。其实质是一种以未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从而实现节能厂商和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提供商的双赢局面。晏佳很兴奋,认为自己找到了连接技术与市场的桥梁。

  通过进一步的调研,晏佳冷静下来。上世纪90年代末已有人尝试将这种商业模式引进到了国内,但是由于国情不同,在实际运用中遇到了很多难题。“比较突出的是前期的融资压力和后期的回款风险。国外对此有相应的规避手段,国外银行有合同能源管理专项的立项担保以解决融资问题,有保险公司提供针对合同能源管理的专门保险以规避回款风险,而国内在这方面还有欠缺。”

  通过分析市场,晏佳也看到了硬币的另一面。“合同能源管理近年来在国内迅速发展,2009年,全国已有500多家相关服务公司。虽势头强劲,但相对于涉及工业、建筑、交通、服务等全国各个领域的巨大的节能市场而言,仍然处于初步萌芽状态。并且现有的节能公司主要是大型设备提供商,服务对象主要集中在全国一线城市的大型、高能耗产业。而针对二三线城市,帮助中小型服务业做节能减排的公司在国内仍处于空白阶段。而中小企业的节能市场远大于大型高能耗行业,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2010年3月17日,在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除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的分工事项之外,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 2010年4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四部委《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将采取资金补贴、税收、会计和金融四方面措施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发展。《意见》同时明确,到2012年,扶持培育一批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发展壮大一批综合性大型节能服务公司。到2015年,建立比较完善的节能服务体系,使合同能源管理成为用能单位实施节能改造的主要方式之一。2010年5月5日,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强调,认真落实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一下激发了晏佳的创业热情。

  晏佳组织了一个创业团队。“我们的团队有4个人,分处在国内及瑞士4个不同的城市。平时工作比较忙,就在周末的时候通过电话会议一起讨论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给公司做战略定位,服务对象是大型公司还是中小型公司?是在一线城市还是在二三线城市?如何精确定位我们的客户群体?在发展的时候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去考虑这些问题?成员之间如何分工协作?最后形成方案。”

  2010年7月,晏佳和她的团队以创业项目《合同能源管理及咨询》参加了“春晖杯”创新创业大赛。在商业计划书中,晏佳写到“我们团队核心成员在被动式节能技术的发源地苏黎世瑞士联邦理工大学(ETH)深造,是世界上仅有的几名掌握这项技术的中国人。此项技术利用地源热泵技术变无用能(anergy)为有用能(energy),以及优异的热保温技术等,实现建筑的零能耗运营,稳定有效降的低能耗50%~80%,并且成本低廉,维护简便。该技术势必开创我国节能服务领域"零能耗"建筑的新局面。”

  “摸着石头过河,无论我们的方案能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能否创业成功,我觉得有这样的创业经历,团队合作的经历对个人来讲都是一个不错的体验。”晏佳如是说。

文章:“留学故事,创业应对挑战”正文完
《留学故事,创业应对挑战》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