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在外 记得想想家里的老父老母

发布时间:2011-4-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闺女,听说纽约这两天下雨,你开车时注意点儿。”今年68岁的刘恩大爷在跟女儿通越洋电话时叮嘱道。刘恩大爷惟一的女儿10年前去美国留学,随后留在那里工作。刘大爷和妻子两人在国内守着家。像他们这种情况的家庭还有很多,有人将这些子女在外,父母独守的家庭称为“空巢家庭”。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父母在国内翘首企盼,空巢期提前和空巢期延长,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
    学着让生活过得充实
    家住北京市的刘恩大爷生活过得很充实。他的女儿从清华大学毕业之后,赴美国新泽西普林斯顿大学读研,现在在纽约工作。“女儿出国之后把电脑留了下来,我就开始学习炒股,到现在已经10年了。周一至周五我每天都要花四五个小时看股市,就像上班一样。剩下的时间就看看电影、电视剧。周末就去我姐姐家或者去看我以前的同事,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刘大爷这样告诉笔者。每天泡一杯茶,坐在电脑前看着股市变化,周末就开车去走访亲朋好友,刘大爷的生活轻松而惬意。
    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的校长刘炳辉在谈到“空巢家庭”这个话题时说:“女儿刚刚去澳大利亚读书时,我和妻子在家常常觉得空落落的,不太习惯。起初,我和妻子每天都会按时上网和女儿聊天,询问她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得知她平安顺利,我们才能放心。久而久之,我和妻子慢慢习惯了女儿不在身边的生活。我们明白女儿已经长大,在国外可以独立地生活,照顾好自己了。”
    在江苏教育学院授课的王绍铭教授说他儿子去年公派去慕尼黑时间为一年,双方通过互联网上的邮件和短信进行联系。谈到如何度过“空巢期”时王教授坦言,他和妻子经常回忆孩子小时候的趣事。他还喜欢到处旅游,去过北京,也游过黄山、云南。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走走鲜有人的羊肠小道,陶冶情操锻炼身体。此外,王教授还会通过“南京一中老三届论坛”发帖交流,写一些文章。“我们不定期地举行聚会,称为‘版聚’,根据人群的爱好做一些小型的专题性的交流,比方说,有摄影爱好者的‘影楼’,有围棋爱好者的‘棋楼’。”
    随时与父母保持联系
    海外留学生们背井离乡远赴异地求学,离开了父母的他们就像一只只离巢的孤雁,也备感孤独。他们如何与父母进行良好的沟通,又如何化解心中的孤独感?
    王平(化名)去日本读书已快半年,在这段日子里,网络成为了她跟父母沟通最重要的工具。“每天晚上跟父母视频聊天就像做家庭作业一样。每天晚上上完课或者打工回来,不管多晚我都要打开电脑跟妈妈视频,不然家里国际长途就打过来了。”王平谈到与家长的沟通时这样说道,“不论大事小事好事儿坏事儿我都会跟父母说,让父母清楚了解我在这边的状况,他们就不会那么担心了。”
    “初到悉尼时,因为语言存在障碍,我总有一种摆脱不掉的孤独感。虽然心里想着‘报喜不报忧’,但一和父母联系,就很难掩饰自己的情感。”曾就读于悉尼大学的刘紫媛回忆留学生活时说道,“爸爸经常会写一些鼓励的话给我,像是‘学习改变命运’、‘迈开你的腿’。这些话在无形中给了我力量。我尝试调整自己的心态,学着独立生活。”
文章:“留学在外 记得想想家里的老父老母”正文完
《留学在外 记得想想家里的老父老母》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