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案发生频率高 学生留洋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1-4-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昨天,浦东新区人民医院5楼病房,顾女士躺在病床上吸氧。
    4月1日晚,她在浦东国际机场被连刺9刀,倒在血泊中,险些丧命。刺伤她的不是别人,而是她的亲生儿子——当时,她刚刚赶到机场,接从日本留学放假返沪的儿子,两人见面不过10多分钟。
    同样是4月1日,凌晨1点多,一名上海女留学生的家长得到噩耗,自己25岁的女儿,在瑞典被刺十余刀后死亡,嫌犯是她的男同学,同样来自上海。案发原因疑与该男生多年追求未果有关。
    同一天,两起与留学生有关的恶性案件,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将孩子送出国深造的今天,这两例看似巧合的事件背后,还有更多让人深思的话题。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往国外求学,但远在千里之外,谁又能真正体会孩子的感受,谁又能时刻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从刺死女同学的小辉,到连捅母亲9刀的小汪,这些孩子到底怎么了?作为父母,又该如何看待处理?昨天,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王裕如就称,不要让远在海外的孩子“失控”,多交流,多接触,多引导是最好的办法。
    对于留学生产生诸多心理问题的原因,王女士说,留学生低龄化是一大主因,有的孩子十六七岁就被送出国,他们中很多人从未独立处理过事情,依赖心理强,遇到挫折只会跟家人抱怨。还有的孩子由于家境富裕,有虚荣、优越的心理,遇到挫折后,从优越到自卑的落差太大,心理上无法承受,从而导致抑郁和自闭的可能。“留学生进入一个陌生的文化圈,在接受、协调、平衡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问题,而这些问题别说是孩子,就连许多成年人也是应付不来的。”
    如果父母决定要让孩子去国外求学,那至少要在两方面让小孩做好准备。一是要做好承受失败的心理准备。一定要防止出现因为一两次挫折就厌学厌世,甚至自暴自弃的现象。二是要培养好孩子的沟通与自理能力。因为出外留学的中学生通常只有十七八岁,由于国内应试教育的体制还没完全改变,很多学生只会埋头苦读,甚少独立处理读书以外的事情。因此,父母应该在送孩子出国前正确估计孩子的应变能力和独立能力,不然,孩子会在异国他乡,对突如其来的变化不知所措,长期下去将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
    父母永远都是小孩健康成长的最好导师。“送孩子出国前,家长要调整心态。父母不能只给孩子当经济支柱,更应该注重跟孩子的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不要强硬要求孩子必须学有所成,出人头地,这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王裕如说,多交流,多接触,多引导是不让小孩“失控”的最好办法。平时要鼓励小孩在国外主动与人沟通,尽量扩大自己的社交圈,融入本地文化,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让生活充实起来。遇到问题,要多与人倾诉,或坦然地寻求心理辅导。
文章:“凶案发生频率高 学生留洋需谨慎”正文完
《凶案发生频率高 学生留洋需谨慎》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