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的朝鲜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1-4-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田明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朝鲜语专业2006级学生。他受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赴朝鲜平壤金亨稷师范大学交流学习一学年回来不久。当问及在朝鲜的生活时,田明笑着说,留学生们过得很滋润。
    留学生小班上课
  老师非常认真敬业
  田明说,在朝鲜的留学生绝对是受到了朝鲜最好的老师给的最精英的教育,单开出来的留学生班,每个班里只有10人。每周上6天课,早上8时上到下午1时,从4月份一直上课到10月份。
  课上老师很严格,每篇课文都要求每个人没有磕巴、流畅地读下来;课文内容大多是赞扬社会主义、歌颂领袖、教导人要热爱工作的;课后作业也不少,得一直写到晚上。
  虽然在朝鲜,大学老师和工人拿的薪水一样,换算出来每个月也就几十美元,但老师们都特别爱岗敬业,一整黑板地写板书,详细地为学生讲解问题,叫人敬佩不已。
  虽然大学还未毕业,但田明已获得韩国仁和大学研究生院全额奖学金。田明说,随着小语种走俏,这些年来,中国人学朝鲜语的越来越多了。
  学校食堂免费饭菜丰盛
  同住朝鲜学生成了朋友
  田明说,之前还担心过在朝鲜饮食不习惯。去了才知道,学校食堂是免费的,饭菜也算丰盛,如果想换口味还可以去学校附近餐馆吃一顿。当地人说,餐馆是公私合营的,一顿饭的花费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每人三五十元左右,跟在国内的花销差不多。
  留学生公寓一般是8个人住4居室套房,每间住两个人,每套房里都有一名朝鲜大学生和留学生同住。
  田明房间的朝鲜大学生是金亨稷师范大学大四学生。由于朝鲜的男子都要服10年兵役,所以他们上大学一般都30岁左右了。这位朝鲜大学生会大致留 意一下留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但绝对不像某些传言那样监视留学生的日常行动。他十分热情地帮助留学生学习朝鲜语,跟所有留学生都是朋友。
  朝鲜人说话不仅语速很快,往往都会使用最尊敬的敬语格式,很有礼貌。他们走起路来也像说话一样快,感觉充满着朝气。在朝鲜,每个人都会有一本 “手册”,也就是学习的笔记本,只要空闲下来时,都会拿出笔记本来学习。每天晚上开会、做思想报告、进行各种比赛,是朝鲜大学生们主要的课余活动。
  公寓电话只能接听
  一个月就一天能寄信
  从朝鲜往中国打电话很贵而且不方便,因为在朝鲜想打国际长途,必须到国际通信局或者羊角饭店、高丽饭店等高级饭店去打。费用大概是一分钟17 元。但从中国往朝鲜打电话就可以买一种专门的通话卡,50元的100元的都有,能便宜将近一半。学生公寓的每一层楼都有一个电话机,只能接听电话不能拨 打,但家里人可以直接打来。
  如果要写信就有点令人郁闷了,因为一个月只有一天是寄信的日期。还有一种“国际快件”,7元一封,但是,即便如此,也是在寄出半个月之后家里才能收到。
文章:“悠闲的朝鲜留学生活”正文完
《悠闲的朝鲜留学生活》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