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子的留学体验谈

发布时间:2011-5-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出国求学,应该说对于这些学生今后的就业是一个有利的筹码,因为他们多了一种选择,可以选择回国,也可以选择留在国外。但是有一部分学生却把这样的机会变成了他们失败的人生体验。
    很多中国学生会在兼职上投入很多的精力以证明自己可以赚钱养活自己,这其实是一种时间和经历的浪费。
    准备出国的学生们应该在出国之前尽可能多地搜集和了解学校、学校所在城市的大致情况,以及当地的风俗习惯。
    案例一:黄婷 2007年留学日本大学的交换生
    黄婷说日本语里的敬语对于她来说简直是一场噩梦,虽然她觉得当地人说出来的语言柔婉动听。
    她非常欣赏东京服务行业人员的高素质和服务的精神。她回忆起自己在一家路边小店买菜的经历,当她拿起蔬菜的时候,有几滴水滴到了手上,店主马上递过来一张餐巾纸。
    黄婷说东京是一个“高度秩序化”的城市。她有一次在冬天的地铁车厢里惊奇地发现所有女士都穿着白大衣,所有男士都穿着黑色的大衣,她自己穿着一件灰蓝色的外套,在中国是再普通不过的颜色,但是在当时的地铁车厢确是异常的突兀。
    黄婷同样也惊叹于日本精细地垃圾分类系统。她自己所在宿舍楼的厨房有五个不同的垃圾箱,分别用于装塑料、玻璃、罐头盒、牛奶盒和厨余。她自己的房间里也有两个分别用于丢弃塑料制品和非塑料制品的垃圾箱。
    案例二:严敏 2011年毕业于法国高等经济商业学院(Essec Business School)攻读MBA学位
    四年的留学经历,对于严敏而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说“不”,也学会了为自己的利益而斗争,她说这是法国这个“傲慢但却又充满创造力”的民族给她上的最重要的一课。
    严敏攻读的是英语授课的MBA课程,但是第一个学期学校却安排了一门全法语授课的法律课,她几乎听不懂老师授课的内容。在相同情况的同学的号召下,严敏也一起向学校提出反对意见,最后惊讶地发现学校竟然同意所有和他一样语言能力的学生免修。
    “这件事对我的影响非常大。过去我一直是一个非常顺从的女孩儿,从这件事情里,我学会了需要去争取自己应得的利益。”26岁的严敏说。
    整个第一学年,严敏都是在比较沮丧的情绪之中度过。
    因为自己没有商科的背景,在小组讨论的时候严敏总是怯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总是显得很沉默,虽然大部分的同学也同样没有多少实际的经验。第二前的前半年,严敏在当地找到了一份在媒体公司实习的工作,觉得自己有了实践经验,在小组讨论中她的话才渐渐多起来。
    “我觉得挺可惜的,我是到一年半之后才开始在小组讨论中贡献更多的想法。”
    “我特别佩服和欣赏我的同学,他们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出非常多有趣的点子。和他们的讨论也让我了解到有些想法虽然还不成熟,但是对于最终的结果是同样有用的。”
     现在作为市场部经理,严敏说在法国经历的一切都对现在的工作有所助益,让她能够在工作中和同事、和上级很好地沟通,甚至是“争辩”,从而提高整个部门的工作效率。
文章:“海外学子的留学体验谈”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海外学子的留学体验谈》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