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氏三姐妹富有传奇的留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1-8-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904 年5 月,15 岁的宋蔼龄率先由宋耀如的大学同学、监理会牧师步惠廉推荐并亲自陪伴,远涉万里,来到美国南部的梅肯市卫斯理女子学院,幸运地成为留学该校的第一名中国女性。

  宋蔼龄在卫斯理女子学院留学情况的文献记载极少,她最后一学年的注册表年级和课程栏写着“毕业班学生”和“钢琴”,她就读的专业应该是“文学”。据说这张东方面孔在卫斯理女子学院刚刚出现的时候,经常招来校友和同学讶异的目光。宋蔼龄言行举止透露出的东方女性特有的含蓄持重,也常被同学们误认为是羞怯,因而“用一种说不清楚的复杂心理对待她”。没过多久,同学们发现这个看上去庄重、严肃的中国姑娘,实际上待人非常坦率和友善,并且热情、开朗,很好接近,学习成绩异常突出,尤其是数学成绩,是所有同学都望尘莫及的,在音乐和表演方面也很有才华。于是,宋蔼龄成了同学们喜欢谈论的“热点”人物。从此,大家闲暇时都愿意聚集在宋蔼龄身边,或者怀着极大的兴趣挤进她的宿舍,聆听她用甜甜的声音,讲那遥远而神秘的东方故事。

  关于宋蔼龄在卫斯理女子学院期间流传下来的两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天,卫斯理女子学院一位教授打量了她一下,说宋蔼龄已经变成了一个“漂亮的美国公民”,没想到宋蔼龄听了非常生气,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反驳说:“我不是美国公民,而是一位中国公民,并且我为自己是中国公民而感到骄傲。”1906 年宋蔼龄去华盛顿探望率中国教育代表团来美访问的姨夫温秉忠,在美国总统罗斯福举办的招待会上,宋蔼龄就自己两年前赴美留学入境时遭遇的扣留事件,向美国总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质问并批评了美国的“民主”,据说罗斯福总统当场向宋蔼龄表示了歉意。

  1907 年8 月,14 岁的宋庆龄与年仅10 岁的宋美龄亦步姐姐后尘,在姨夫温秉忠带领下一起赴美国留学。宋庆龄是作为清政府官费生的身份赴美留学的,她与宋美龄抵美后,先被安排入新泽西州萨密特镇波特温小姐主持的男女同校的小学校学习一年,主要学习法语和拉丁文。据宋庆龄回忆:“这两种外语是大学入学考试必须应考的。”

  1908 年9 月, 宋庆龄正式注册为卫斯理女子学院学生。宋美龄也同时注册,但因为年龄和学历不够,只能作为旁听生。宋庆龄在卫斯理女子学院就读的是文学专业,1913 年5 月毕业, 获得文学士学位。据其校友回忆,宋庆龄学习非常用功,从不漏掉一门功课的作业。老师曾评价她是英文课班上文章写得最好的一个。宋庆龄留给校友们最深刻的印象是对哲学和历史有着浓厚兴趣,关心政治、善于思考,热衷校内公共活动。宋庆龄曾担任校刊《卫斯理》的文学编辑、舞蹈戏剧社社员和哈里斯文学社通讯干事。在校刊发表过令她在校内声名鹊起的《留学生对中国的影响》、《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四个小点》、《现代中国妇女》和《阿妈》等政论文和小说。发表宋庆龄作品的这些校刊如今完好地保存在学院图书馆。据她大学室友回忆,辛亥革命胜利后宋庆龄收到了父亲寄给她的共和国五色旗,宋庆龄立刻跳上椅子,把清朝的龙旗从墙上扯下来,用脚踩了又踩,并高呼“把龙拽下来!把共和国五色旗挂起来!”情绪之激烈,令这位室友垂暮之年仍记忆犹新。

  1909 年5 月宋蔼龄毕业回国,宋庆龄与宋美龄一起在佐治亚州山区小镇德莫雷斯特度过暑假后,宋美龄留在了当地,由宋蔼龄同学的母亲莫斯夫人监管,在德莫雷斯特的一所监理公会学校杰西·S·格林学院学习,该院隶属于皮德蒙特大学。在1909-1910 学年中,宋美龄除了算术外学习了所有课程,她日后曾回忆道,在皮德蒙特获得了英语语法和修辞训练,将英语说、写能力磨练得非常好。1910 年暑假后,宋美龄与宋庆龄一起返回卫斯理女子学院,开始高中课程的学习,由学院的教师玛吉·伯克小姐单独辅导。当时美龄刚开始学习拉丁文。伯克小姐的母亲

[1] [2] 下一页

文章:“宋氏三姐妹富有传奇的留学生活”正文完
《宋氏三姐妹富有传奇的留学生活》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