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父亲眼中的美国私立学校

发布时间:2012-3-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现在的中国家庭大多是几个大人如群星捧月般围绕着一个孩子。儿子在家的时候自然是什么家务都不做,什么东西都是随处乱扔乱放。春节去美国看他,我惊诧地发现他的宿舍整理得非常整洁,被子和睡衣叠得整整齐齐。

  当我请朋友将儿子学校的家长手册和学生手册翻译成中文并仔细读完后,就不再奇怪儿子为什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如此之大的变化了。对学生手册我不陌生,儿子读小学、初中的时候都有,内容不多,大多都是套话,很空洞。

  而儿子现在的家长手册和学生手册让我又一次开了眼界,学生手册竟然可以是这样的!用它自己的话说:试图涵盖家长和学生关注的所有问题。

  我发现自己以前认为美国老师不管学生、大人不管孩子是认识上的误区。他们不仅管,而且管得比我们要具体得多。

  比如“男孩每个耳朵不能超过两个耳环,女孩的裙子必须在膝盖下两英寸”;比如国内的学校会规定不许早恋,但早恋现象并不能因此绝迹,而他们会规定:“学生在公共场所示爱时应留意他人,把影响降到最低。手牵着手或步行臂挽臂是可以接受的表现感情的方式,但更多的示爱方式是不允许的。”

  尽管是一所对国际学生每年收费高达5万多美元的私立学校,学校也并没有视学生为“衣食父母”。它强硬地规定:学生在宿舍抽烟,在宿舍里拥有任何易燃物品,严重违反电脑网络服务协议,分发违禁药品和严重骚扰或虐待学校的任何其他个人或团体,都是重大违规行为,会导致被停学或开除。任何背离诚信规范的行为和学术欺骗也都是重大违规行为,包括抄另一学生的家庭作业、向另一学生提供家庭作业、剽窃别人的成果和在考试、测验中作弊。学生未经同意缺课(或者自修课),从轻到重,都要受到处罚,如果屡教不改,将被暂停课程直至被开除。

  每一个父母都难免有望子成龙的情结。但究竟一个成功的人该是什么样子却成为长久以来纠结在我心头的问题。

  有朋友感叹:我们的教育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上幼儿园就开始学大人的东西,学英语、学数学,但是大学生却在学幼儿园就该学的东西——大学门口的斑马线旁竖着一块醒目的牌子:红灯停,绿灯行,但是一群又一群的大学生却视而不见,在红灯亮起时脚步匆匆地穿越马路。

  另一个朋友告诉我,她的一位朋友正在致力于办一所公益性大学,为此访问了贵州贫困山区的多所中学校长。他看到那些校园里杂草丛生,校长不停地向他诉苦:没有经费,请不起人工。他很生气:“为什么不能让你的学生来做?”

  我终于想明白了我对儿子的期望其实很简单,我不希望他毕业于名校却不懂得遵守最基本的交通规则,我希望他就算会打高尔夫球但也要会整理自己的宿舍和打扫卫生间。

  儿子学校的宗旨让我看到了希望:“学校致力于开发学生在技能、知识、习惯和自我管理方面的能力,为他们在今后的大学生活和日常生活中获得成功做好准备。”

上一页  [1] [2] [3] 

文章:“小留学生父亲眼中的美国私立学校”正文完
《小留学生父亲眼中的美国私立学校》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