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回国竟变“野人” 出国留学"吃苦"准备

发布时间:2012-8-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南京苏女士的儿子留学归来一年间,整天宅在床上玩电脑,大热天不洗澡,每天累计20小时在床上度过,连上厕所都是憋急了才跑步去。“出国前是个爱干净的孩子,回来后咋变成野人了?”专家认为,环境因素对人心理变化影响很大,家长要考虑好孩子是否适合留学。

    小“海归”床上宅出低血糖

    前天傍晚,苏女士给扬子晚报记者打来电话诉说自己的烦恼:儿子24岁了,在英国读了四年大学,现在回国后生活习惯完全变了,起床后不刷牙、不洗脸,每天20个小时在床上度过,上厕所都是憋急了才去,上完厕所赶紧奔跑着回床上继续玩电脑,我想知道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苏女士说,儿子回来就变了一个人似的。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联系上苏女士,她说,儿子房间很乱也不让人进去收拾,他一天只吃一顿,而且是玩游戏饿得头发昏了才去吃点东西,有时他饿得感觉要倒了,才吃点东西,歇会儿才能回过神来,这是饮食极不规律导致的低血糖症状。

    “只听说他在外面很辛苦,毕业回国后让他找工作,他说凭他在国外学习过,岂能为别人打工,要干就干老板,问他干老板哪有积累?他说让我们掏出一百万来,我们夫妻俩是工薪阶层,送他出国已经花光所有积蓄,他的话让我瞠目结舌。”

    出国前学习不错但需督促

    苏女士介绍,儿子小时很聪明,在国内从小学到高中成绩都不错,喜欢玩游戏,但不沉迷。记者问她,他在国外是不是遇到什么特别事情对他有很大的影响?“他很少提及国外生活。”苏女士说,儿子出国前很爱干净,生活学习也极有规律。“不过有一点,儿子在以前做作业必须有家长陪,他说学习很辛苦,他看不了电视,我们也别看,是不是出国后没人督促就懒散了?”至于儿子在国外哪所学校,苏女士说,中途换过一所大学,档次在当地一般,名字她一时也叫不上来。

    对于苏女士儿子这种情况,记者也提出和他直接交流一下,了解一下他的想法,但是苏女士有顾虑,说担心儿子发怒,况且儿子将来也要就业,说多了不好。“他的现状自认为自个很正常,可我们觉得他变了。”苏女士担心儿子有心理障碍,希望知道是否也有其他出过国的孩子与他一样,也希望有人能指导她该怎么让儿子适应现在的环境。

    专家建议

    出国前要做好“吃苦”准备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李小平教授曾担任心理系副主任,也是教育学专家,曾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作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心理学和人事测评。

    李小平教授说,他在一些欧美国家考察访问期间发现,国内一些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和演讲水平很一般,有的学生因性格内向,交流就少,在课堂上就表现为怕发言;如果不能口头表达,在国外生活是很孤独的,学业也不会好,造成很多不好的后果。

    “出国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就是能吃苦。”李教授说,这吃苦不仅仅是生活上的,还有心理上和学习上的压力。他认为,孩子出国最好在国内成绩就优异,而且要知道,实际上国外好的学校,学习是很苦的;而一些商业气息浓的,不入流的大学,基本出现无人管的状态,连辅导员都不配备,一些学生自律能力差,没人管就放纵自己,最后不可收拾,面临很大压力。

    要弄清孩子留学后的自我评价

    对于苏女士所说的情况,李小平教授认为,人的心理是很复杂的,环境因素起很大作用,国内、国外作息时间有差异是一方面,出国留学由一个环境进入另一个环境,再由另一个环境回到之前的环境,对人的心理变化和行为产生影响,不洗漱绝不是受国外人生活的影响,而是心理发生了变化。“在国外大学里很多学生在做论文期间也会不吃饭、不睡觉,24小时忙着论文,这倒也正常,但是每天不吃饭,不洗漱忙着玩电脑就不正常了。”李教授说:“需要弄清他心里的想法,比如他留学是觉得自己成功了,还是觉得自己受到了挫折,也有可能是失去信心转移到日常行为上。”李教授认为,家人应该换种方式与其沟通,了解他的心态,了解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才好进一步分析。

    归国留学生谈切身感受

    今年31岁的唐先生在南京一家银行工作,先后在新西兰、澳大利亚留学,历时七年,获得悉尼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硕士学位和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有国际注册会计师证书。唐先生在受访时坦言,自己曾经也迷惘过。

    唐先生出国的第一年在语言学校,那一年,一同出国的同学没有撑下去,回国了,他也很迷惘觉得眼下的考试肯定过不了,就意味着不能上本科,他很消沉、迷茫,身边没有朋友,整天闷在住处上网打发时间。在情绪极度低落中,他认识了一名河南籍的中国留学生,他是个爱学习的人。后来,两人每天一道去图书馆,找资料,一步步坚持到学业完成,其间唐先生也在餐馆打工挣探亲机票钱,打工干活时,老外会向他竖大拇指,他觉得老外很友善,更有信心去锻炼自己。

    唐先生说,很多留学生心疼父母的钱而坚持着,也有很多人一个月换一辆车,甚至三年过不了语言关。唐先生认为,出国要面临适应国外环境的压力,而回国后又要面对国内人际关系比留学生圈子复杂的问题,不过好在回到国内会有很多亲人在身边。

文章:“留学回国竟变“野人” 出国留学"吃苦"准备”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