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面试必胜原则

发布时间:2007-6-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雅思口语面试胜在“主动出击”。IELTS面试采用考官与考生一对一、面对面交谈的形式。我们必须承认,无论考试委员会对考官的资质和评分标准把握得如何严格(这是必然和必要的),一对一、面对面单独交谈的考试形式和集体参加、一两人监考的笔试形式的考试必然有很大的区别,其中最突出的差别就是面试的内容,有很大的灵活性,评估标准也难免有一定的主观因素。应该指出,主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的介入并不以为着不公平。

    首先,主观因素参与测试的做法并不等于说雅思面试没有客观的评判标准。所有雅思面试考官都需经过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的严格培训考核和定期资格认定。无论他/她来自哪个国家,培训和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评分原则和标准的把握。

    其次,在保证考官资质和评分标准的前提下,主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有参与从某种意义上有肋于减少以至杜绝考生在做传统的多项选择等机械的考试题型时来用概率猜题等手段可能导致的高分低能现象。所以,在面试过程中考生应顺应雅思面试这一特点,采取“主动出击”的姿态,积极参与,主动交谈,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给考官留下不怯场,落落大方的主观印象,在最大程度上利用考官主观因素的杠杆,把自己语言本身缺陷造成的劣势降到最低限度。这样做对于英文程度较低的考生可达到取长补短的目的,面对于英文基础较好的考生更可取得锦上添花的效果。这既是出于战略上的全盘考虑,又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战术技巧。

  主动交谈使考官感觉到你喜欢用英文与人交谈的积极姿态,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考官向你提出更多、更难回答的问题的机会,可谓一举两得。在历次雅思面试中,当考官问及一些比较容易回答的简单个人问题时,有此致考生的回答也很简单,甚至简单到只用一个词来回答。例如:

  (1)Interviewer: Where are you from? Candidate: Xian.

  (2)I: What do you do ? C: Doctor

  (3)I: Do you like your job? C: Yes.(No.)

  (4)I: Are you married? C: Yes.(No.)

  (5)I: Have you got any children? C: Yes.(No.)

  (6)I: Have you ever been abroad? C: Yes.(No.)

  试想,虽然考生没有犯任何语法错误,但这样的回答会给考官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呢?如果你在与朋友交谈时,你的朋友交谈时,常用一个词来回答你热情的提问,你会作何感想?你是否会感觉到你的朋友似乎对与你谈话缺乏兴趣,甚至讨厌与你谈话?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考官也是人,也会对这种简单生硬的回答产生同样的感觉。而这绝对不是考生的本意,也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结果,其实你只要稍加补充,对每个回答多说一两句话,整个局面将大为改观。这并不比你用一个词回答难多少,请看下面的例子(仅作参考):

  ⑴ I: Where are you from?

  C: I am from Xian. It is a big city in the center of China..

  ⑵I: What do you do?

  C: I am a doctor. I work for a local hospital in my hometown.

  ⑶I: Do you like your job?

  C: Yes, I like my job very much. I like it when I am able to help my patients with their health.

  ⑷I: Are you married?

  C: Yes. I got married two years ago. My wife is a primary school teacher.

  ⑸I: Have you got any children?

  C: No, I haven’t. Both of us are quite busy with our work. But we plan to have a baby next year.

  ⑹I: Have you ever been abroad?

  C: No, I haven’t. But I hope to pass the IELTS test and immigrate to Canada.

  这样的回答给考官的感觉会大不一样,而且在语言上并不构成难度。当然,对这些简单问题的回答也没有必要长篇大论,尤其不要串到别的话题上去,考生应把握分寸,紧扣主题。

文章:“雅思面试必胜原则”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