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教育体制简介

发布时间:2007-5-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南非政府的教育原则是:公民不分种族均享有平等接受教育和培训的权利和义务;没有种族和性别歧视的教育体制;保护语言、文化和宗教的多样性;保护学术自由;教育拨款平等。新南非诞生以来,议会废除种隔离教育政策,通过多项教育立法,教育部根据这些法律制定许多政策规定,依法管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培训以及高等教育等各类教育。

一、教育管理体制

南非教育行政管理图

教育部

省教育厅

理工学院

地区办公室

职业技术学院

教育学院

 

 

  

中小学校

二、学制

分为学前、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5个阶段。小学、初中教育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现有大学21所(2所以远程教育为主),理工学院15所(1所以远程教育为主),教育学院和技术学院157所,中小学27850所,全国有教师36.6万人。

(一)基础教育

南非的正式基础教育由四个阶段组成,如下表所示:

 南非基础教育分阶段表

阶段

年级

证书情况

初级

R ------ 3

(Grade R指一年级)

中级

4 ------ 6

普通教育和培训证书

Gener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GET) Certificate

高级

7 ------ 9

继续教育

和培训

10 ----- 12

继续教育和培训证书

Further Education and Training (FET) Certificate

1、学前教育

作为儿童早期发展方案,学前教育将被纳入国家教育体制的一部分。目前儿童的学前教育从三岁开始。以自愿为原则,还没有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体制的一部分。

2、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从七岁开始。年级为Grade R-6。分基础阶段和中级阶段。基础阶段是R-3年级,教学语言是学生的母语(第一语言)。从中级阶段4-6年级以上教学语言使用英语或阿非利加语。主要课程包括:两门国语、 数学、历史、 地理 、自然科学 、健康教育、 宗教教育、手工工艺、 体育、音乐。

3、中学教育

中学教育又被分为高级阶段和继续教育及培训阶段。

1)高级阶段

高级阶段是7-9年级。学业结束后可以拿到普通教育和培训证书(GETC)。学生到了八年级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初步选择。

2)继续教育和培训阶段

继续教育和培训学制三年,可以拿到继续教育和培训证书(FETC)。

2002年底更新了继续教育和培训大纲。课程由原来的124门减到了35门,从2003年开始实施。数学是必修课,而且考试更加严格。课程被汇集成六个领域:交流与语言(第一语言和第二语言学习) ;艺术与文化; 商业管理与服务;生产工程与技术;人类与社会科学和第三语言学习; 物理,数学,计算机,生命科学和农业科学 。新学科是: 会计、 农业科学、 生物学 (生命科学) 商业经济、 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 计算机应用技术、 舞蹈 、设计与绘画艺术 、经济学、 电子技术、语言、 第二语言 、地理、历史、消费学、 母语 、酒店管理与服务、 生活指南、 数学语言、 数学 、机械技术、 音乐、 物理学、 第三语言、 演讲与戏剧 、技术制图 、旅游、 视觉艺术。生活指南是6学分,其余学科均为20学分。学生上完12年必须拿到126学分才能获得继续教育和培训证书。

1996年后,九省的教育机构开始执行考试职能。高级证书的发放则由南非证书委员会指导和实施。

高级证书考试被分为六个学科。按如下表格选择学科:

 高级证书考试学科分类表

学科

达到的等级水平

A

11种国语中选择第一

和第二语言(较高等级)

较高

B

数学

较高水平或标准

C

自然科学(物理,生物或生理学)

较高水平或标准

D

第三语言包括上述A组要求

较高水平或标准

E

人文科学(圣经学,经济学,

地理,历史,犹太研究)

较高水平或标准

F

会计,附加数学,农业,畜牧,艺术,商业经济,计算机科学,舞蹈,地理(如果没选E组),家政经济,演讲与戏剧,机械制图与技术(四门)

较高水平或标准,

附加学科要求

达到标准水平

高级证书要求累计至少达到720分。被大学录取的条件是:通过A组中的两种语言,F组中的课程,要求达到较高级水平,考试成绩总分950分以上。学生接受中学教育拿到高级证书但达不到大学入学条件,成绩好的学生可以就读技术学院和教育学院。在技术学院读预科期间,可以做学徒和技术员。

(二)高等教育

 根据南非高等教育要求,在大学获得学士学位至少需要3年时间;荣誉学士学位(相当于国内大学本科毕业)至少需要4(包括3年学士学位课程);获得硕士学位的最低年限为1年,一般12年;博士学位最少需要2年,一般24年。在理工学院,获得毕业证书(Diploma)需要3年;技术学士学位需4年;技术硕士学位需2年;技术博士学位需35年。获得教育学院毕业证书需要3年。

高等教育机构包括大学、理工学院和大专院校。高校管理体制与英国相似。根据南非法律,高校具有办学自主权。

大学始于19世纪,从中等教育学院发展而来。逾90年。

理工学院(Technikon)起源于20世纪初。原为提供职业技术培训的中心,进而发展成为高等教育机构。为满足高级技术人才的社会需要,南非于1967年通过《高等技术教育法》,规定理工学院教授高等技术教育课程。

教育学院主要提供3年或4年的师范教育,培养中小学教师。一些教育学院与大学签有联合办学协议,其学生可获得相关大学学位。

19977月,教育部发表高等教育白皮书,确定高等教育改革措施。主要目的是消除种族隔离制度,实现人人享受高等教育的平等权利,并对招收黑人学生的学校给予政策及资金上的倾斜。2001 年教育部发表了《国家高等教育计划》。200212月,南非教育部正式宣布,改革南非的高等教育结构,对高等学校进行重组。重组后的高等学校将从目前的36所合并为24所,将157所大专合并为50所,并校后所有的理工学院均改名为科技大学。高校重组后在南非的每个省都将有公立高等教育机构。

文章:“南非教育体制简介”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