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赴乌克兰须知

发布时间:2007-4-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签证须知

  持因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来乌克兰应事先办妥入境签证。签证种类必须与实际入境目的相符,否则乌方有权拒绝外国公民入境。近期,我公民持合法签证入乌克兰境受阻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入境时除持有效护照、签证外,还应携带邀请函原件,要求接待方派人前往机场迎接。如果入境受阻,要及时和接待人员联系,也可打我使馆领事部门电话寻求协助。

  持外交、公务护照者赴乌享受免签待遇。

  二、入境须知及海关规定

  入境时如携带现金超过1000美元,或者携带贵重物品,如高级相机、手提电脑、摄像机等需报关。报关单一定要如实填写(俄、乌、英语,任选一种语言),否则一旦被乌方查出有隐藏的金额或贵重物品,将全部没收。

  严禁携带毒品、受保护动植物制品及其它国际禁运物品出入境。

  按乌方规定,外国公民持有效签证入境无需办理居留手续。如签证有效期期满,则在签证有效期期满的前三天内,在当地警察局护照签证处申办居留手续,但一次停留时间(包括签证有效时间)不得超过6个月。

  三、治安状况及建议

  乌社会治安相对较好,但也曾发生过中国公民在市区被抢、夜间出行无辜被打事件。

  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出门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驾车外出,钱、护照和贵重物品等不要放在汽车明处,更不能留在车内无人照管,以免被盗,下车时一定要锁好车门。注意保管护照、重要文件、钱物及贵重物品等,最好将它们与其它行李分别搁放,以免被偷、被抢或遗失。将护照、签证、身份证复印备份,并将复印件连同几张护照相片与证件原件分开携带,以备急用。

  四、医疗状况及医疗保险

  乌克兰城乡医疗卫生条件相差不大,本国公民看病免费(用药要付费),外国公民居留乌克兰需办医疗保险,一年保险费约300美金。

  乌克兰医药供应严重不足,药品品种较少。人们普遍感到药费太贵,不堪重负。

  五、当地的人口及风俗

  乌克兰全境共有130个民族。居民的主体是乌克兰族,占乌总人口的70%多,俄罗斯族约占20%,此外还有白俄罗斯族,匈牙利族、犹太族、加告兹族、希腊族、罗马尼亚族、摩尔多瓦族等。

  乌克兰境内各民族互相通婚、组成不同民族的混合家庭现象非常普遍。这种混合家庭,主要表现在乌克兰族和俄罗斯族通婚上。

  乌克兰主要宗教有东正教、天主教、浸礼教、犹太教和马蒙教。

  新年是乌克兰民间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此外,乌克兰人还过圣诞节、复活节、谢肉节、三一节等宗教节日。

  六、语言及货币

  根据乌克兰1996年通过的宪法,乌克兰语为国语。目前,乌在新闻、出版、文化、教育、广播电视方面均使用乌克兰语。与此同时,国家也保证俄语以及其他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字的自由使用与发展。

  乌克兰的日用品、食品、服务价格比我国内高约1-5倍,但供应尚好。乌克兰货币为格里夫尼亚,2006年8月对美元的汇率:1美元≈5.05格里夫尼亚。

  七、气候、交通及旅游

  受大西洋暖湿气流影响,乌克兰大部分地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克里米亚半岛南部为亚热带气候。基辅市夏季较凉爽,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0-30度。

  乌克兰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旅游城市和旅游地有:基辅、雅尔塔、敖德萨、利沃夫、第涅伯彼得罗夫斯克,以及克里米亚半岛、外喀尔巴阡山等。航空、铁路、公路等较便利,但舒适性较差。基辅市地铁较发达,价格便宜。基辅至北京有直达航线,每周2个航班。

  基辅高档酒店不太多,市中心主要酒店有总理饭店、总统饭店、基辅饭店、民族饭店、乌克兰饭店、第聂伯饭店等。

  八、工作与学习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人赴乌克兰经商和留学逐渐增多,但是要取得当地工作许可证手续烦杂而困难。

  乌克兰一些大学的专业使用英语教学,但更多的大学使用俄语或是乌克兰语授课。因此在申报专业时一定要弄清楚申报学校的授课语言。

  乌克兰的留学签证实行反签制,乌克兰驻华大使馆根据学校报到乌克兰外交部的录取名单发放留学签证。为了取得签证,申请人必须提供乌克兰校方所发的邀请函正本,还有两寸照片、有效护照、出生证明、最终学历证书、在校的分数单、国际健康证明书以及机票。

  乌克兰拥有高等院校(综合大学、专科学院)近300所,其中非国家创办的大学超过100所。著名院校主要有:国立基辅大学、国立技术大学(基辅理工学院)、国立哈尔科夫大学、国立哈尔科夫师范大学、国立利沃夫大学、敖德萨音乐学院、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

  九、与使馆和当地有关部门紧急联系方式和电话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地址:基辅市格鲁舍夫斯基大街32号(ул.Грушевского32,г.Киев)

  领事部电话:0038-044-2540086(周二、周四上午09:00-12:00)

  紧急报案手机:0038-050-3128007,3550734,3587868

  使馆值班电话:0038-044-2537371

  火警电话:01

  匪警电话:02

  急救电话:03

 

文章:“中国公民赴乌克兰须知”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