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的教育举世闻名

发布时间:2007-4-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个人口只有5000万人的国家,共有高校1037所,与我国大致相当(我国有高校1100余所,但我国有近13亿人口)。仅仅是这个数字本身,就已经让人肃然起敬。而且,其中有多所大学具有100多年的历史。今年,我国教育代表团访问乌克兰时,代表团团长、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对于乌克兰的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说,中国是一个教育大国,但不是教育强国,然而,乌克兰却是一个教育强国。其高校云集,名牌众多。我们在前面已经提到,比如位列欧洲十大名校、世界高校20强的基辅大学;以昔日拥有闻名于世的门捷列夫教授,如今依然在化学工程、新型材料等方面独步世界的基辅工学院;有在世界航空类大学中名列前三名,接受过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留学生的基辅国际民航大学。建于1805年的哈尔科夫大学,不仅是原苏联建校最早的第二所大学(第一所大学为莫斯科大学),而且直到今天,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物理系的教授们也则几乎全部出自该校;还有培养了我国现任国家科技部长朱丽兰的敖德萨大学,油画艺术在前苏联领导潮流的乌克兰国立艺术学院,蜚声世界的基辅音乐学院(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等等。从2000年起,在乌克兰中国文化教育交流中心的牵头组织下,每年将组织和邀请乌克兰的大学校长和专家代表团访华,以促进两国大学间的交流。

    乌克兰关于教育的研究也有着雄厚的力量。苏联的三大教育家都是乌克兰人,其中最为著名的是世界著名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2000年是苏霍姆林斯基逝世30周年,我乌克兰中国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和国家有关部门,将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乌克兰教育界极为重视,将由苏霍姆林斯基的女儿率团参加。他的女儿苏霍姆林斯卡娅现任乌克半国家教育科学院主席团副主席,近年来多次来我国进行访问,开展学术交流,对中国人民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是留学生管理中心的特邀顾问。

    中国学生对于乌克兰的大学教育可谓情有独钟,乌克兰教育界也非常注意中国学生的成长。这是乌克兰的教育家多次提到的。比如,苏霍姆林斯卡娅现在就带着中国的研究生。中国留学生的副博士论文签辩会,曾经在乌克兰引起轰动。在独联体的一次计算机竞赛中,一名乌克兰的大学生获得第一名,有记者问她:你是不是认为你最优秀的。她的指导师回答说:在独联体是,在乌克兰不是。因为在乌克兰的竞赛中,她只是第二名,而第一名则是中国留学生。五十年代时,我国就有大量的留苏学生在乌克兰学习,如今,他们已经成为我国的栋梁之材,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几年来,由于国家非常重视两国间的教育交流,先后签署了互相承认学历,互派留学生等一系列合作协议,1999年还专门派出中国教育代表团访问乌克兰。在良好的大环境下,中国学生到乌克兰自费留学的人数,也是逐年增加。他们中,有的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在国内深造的机会,有的则是在国内接受了高等教育,远涉重洋,攻读硕士、副博士学位。他们分布于乌克兰各名牌高校,不辜负家乡父老的期望,勤奋学习。

文章:“乌克兰的教育举世闻名”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