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背词的特点看GRE词汇书的选择

发布时间:2007-8-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我曾数次被各类扬言能迅速制胜的歪书给骗倒,后来随着词汇量之增多,终于有些觉悟了。现把我的教训告之来者,莫要再上当受骗。

要想知道什么样的书好,首先必须了解什么样的词难背。我认为从背词者(尤以背GRE)的角度来看,词之分类大致有以下几种:

 

1.无转义类或固定转义类:
前者如
:epidermis,chronometer,antitoxin,immunosuppress
后者如:detract
belittle
debase
depravedegrade
pervert
underwrite
subscribe
impinge-infraction-incursation-encroach
beseech-invoke-entreat

 

2:一眼能看出词根但转义较大的(或有同源异议词的):
obsess(ob+sit
->的有鬼坐在旁边):沉迷

contour,detour:
一个是profile,一个是roundabout
dictum,diction:
一个是noteworthy  statement,一个是choose  of  word
conversant(
不是
converse):versed(or  familiar)
cockeyed:absurd,foolish

 

3:无法拆分的或词形变化太大的:
munch(from  manducare)
pluck(from  piluccare)
quaff(from  quassen)
这其中要特别注意形似词
:
:
sill,silo,silt,lump,slump,stump,stomp,strump...

 

4:花草树木鸟兽虫鱼:
这类是极难记的,因为很多都没见过。如:hyena,honneysuckle,chub...

 

5:源自的mythology,history(包括人名,地名,神名等)
如:draconian,thalassic,tantalize,vandalize,stentorian,palladium,shenanigans...


但由于它们每个都有故事,即使没什么故事的一般也没什么形似词,所以并不难记
:
delphic,源自的Apollostemple--Delphi。在那里有一个女oraclepredict(传达神谕)。由于神谕是只有神才懂的,故都很obscuredconfusing。所以delphicoracular都有以上两义。顺便说一句,Apollonian的是orderd,harmonious的意思(他也是音乐之神)
6:Latin borrowing:
GRE
能考的只那么几个,它们都很好记,直译就行
:
de
facto:of  fact
de
jure:of  right(of  law)
ad
hoc:to  this(for  this   special  purpose)
hoc  opus:this  is  (hard)  work.
modus operandi:method of operating

综观以上,34是最难的,2则往往给人那种说认识也认识,说不认识也不认识的感觉。因其最容易被人忽视(当年我背星火,一个礼拜就finish,但过一礼拜后就忘了不少,5由于其故事性强并不比2难背多少。1、的6就不必提了。

鉴于以上各类单词的难度特点,我以为一本好书应具备:
(1):
有必要的解析(尤对
1)
(2):
有精采例句(23):当然不是那种随便抓来的垃圾句,象因为他偷了我的牛,所以我很detest他。是不行的。怎么也要有这句的风采
:
With the completion of the adoption proceedings,she became the de jure as well as de facto parent of the orphan.
(3):
有读音,马力那听磁带的方法着实要命的紧。

(4):
最好有词之来龙去脉(5)
(5):
有归类汇总(这是记4的最佳方岸,当然也包括其它的),近反义联想。 (6):收词全。

(7):
有英文注释。
(8):
有习题。

按以上之要求,对市面上几本词书来看:
马力:是不行的。左边小写,中间大写,右边中文,这连临考前复习时也嫌烂。

Vocabulary22000:主词条太少,尤其3类词几乎没有,刘毅似乎把GRE当成TOEFL了。不过他的例句较好。神话、外来词归类不错,有GRE难度,习题也有,只是词太少。

红宝书:(1)(2)(3)(5)(7)都做的不错,其它几条则较逊。但最大缺点也仍是词少(虽然比22000多多了)

哈工大那本:最大的特点是英文解释不如MW,归类归不如Thesaurus

顺便说一句,市面上的什么近义反义书多了去了,没一本能赶的上Websters Ner Word Thesaurus一半的。此书费我百多大洋,但仍觉挺值的。上面有30万对联想,主词条也有3万多(事实上联想中的远不止如此),而且挺对GRE路子的。说来说去,也只有新东方的过的去。大家若是发现什么更好的也可以拿出来分析分析。

文章:“从背词的特点看GRE词汇书的选择”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