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一场中国高中孩子不可避免的内战

发布时间:2010-6-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从2003年起,上海某培训机构开设SAT考试课程。SAT考试算是正式开始了在中国的航程,但是进程是那么的缓慢,由于上海的海派文化盛行,与海外的连接是领先于全国的,因此,该考试在上海兴起丝毫不会让任何一个人意外。作为财经中心的上海,无形之中担当起了SAT排头兵的角色,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上海就像是一个堤坝中的高点,开始向他周围的地区迅速的传播SAT的概念。

由于SAT考试的小众性,一个很不典型的事件发生了!SAT通过口口传播的方式从上海向周边地区传递着。反过来倒是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的北京对于SAT考试显得那么的冷漠,因此我们看到直至2007年全国在准备SAT考试的时候如果想取得SAT真题的话,还只有联系上海的卖家,而且如果我们自己观察的话,会发现直到2009年,北京这个中国文化重镇才出现了盗版的SAT真题,此时距离2003年中国开始SAT培训已经过了6年时间,在这6年的时间里,全国各地也慢慢开始了对于SAT的探索,首先是上海北京,然后上海周边,接下来辐射到了全国范围。标志性的事件应该是2007年,此年几乎全国都全部开始了SAT的培训,虽然班级绝对都赶不上托福考试的培训的规模,往往是一个班级里面十几个人,但是还是在全国铺开了。

但是当我们比照美国的录取规则的时候,我们不禁怀疑,这样做的意义为何。其实美国的大学对于海外学生的申请本就没有硬性的SAT成绩的要求,其实实际上我们只要有一个托福成绩就可以了。但是无可置疑的是,如果我们中国学生能有一份耀眼的SAT成绩的话,确实是会为我们加分不少,甚至可以说可以极大的提升中国考生的申请成功率,对于这一点无老师坚信这是无可置疑的。

但是如果我们再回头来看美国的录取机制的话,就会对此产生怀疑。其实美国的大学对于中国学生的录取,尤其是本科生的录取是采取配额制。换句话说,美国大学在录取的时候,每年有可能只给中国5个名额,然后接下来就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学生申请材料面前,去筛选这5名中国学生。每名中国学生的材料都是我们自己提供的,因此在争取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和自己人也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在做斗争,因此如果反过来看的话,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考SAT的话,其实是无所谓的。

 

[1] [2] 下一页

文章:“SAT:一场中国高中孩子不可避免的内战”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