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考生家长:不惜巨资支持孩子赴美留学

发布时间:2010-6-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就读美国要交高额学费 望子成龙“不惜血本”砸巨资———

到美国念本科,一年需4—6万美元的学费,这对中国普通工薪家庭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说白了,即使孩子学习再好,表现再出色,如果拿不到奖学金,父母又拿不出这笔高昂学费,恐怕有怎样的美国梦都难实现。

所以,能否去得了美利坚,还得父母说了算,不怀揣个一两百万,出国梦还是不做的好。好在打算留学的学生都知道本科奖学金难申请,家里一般都有备而来,不至于落到“砸锅卖铁”的地步。

我们采访了几位 “不惜血本”、砸巨资供子女出国念书的家长,看看他们都是怎么想的。

受访者:赵女士 (上文中刘丹妮的母亲),大学教师

受访背景:女儿被一所美国高校半奖录取,还需家里筹七八十万元学费和生活费

受访者:范女士,在某外企驻京办事处工作

受访背景:儿子是北京某示范中学高二学生,今年6月刚考SAT1,取得2180分的高分,同时备战高考

说准备

担心被拒 没敢申请全额奖学金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七八十万元的学费,也不算少吧?准备这些钱困难吗?

赵女士:是不少,好在我们工作这么多年,还有些积蓄。而且美国学校那边也不是让学生一下子交四年的学费,而是一年一年交。一年拿出2.7万美元(包含学费和生活费),约合18—19万人民币,对我们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女儿能拿到一半的奖学金,已经为我们省下不少钱了。

而且,她在美国那边学习努力些,也可以争取别的奖学金,或争取更多学费的减免。

FW:为什么不让女儿申请全奖?

赵女士:能申请到全奖当然更好了。美国大学本科奖学金的发放对国际学生非常有限,是否提供奖学金是根据学生是否申请以及申请学生的优秀程度。

奖学金发放的数目多少是根据学生提供的奖学金申请表,申请表要填写父母的收入状况等详细信息。实际上是由家庭的经济收入状况决定给多少奖学金。

而且今年金融危机,很多学校都压缩预算,提供奖学金的数量更是大幅减少,如果申请全奖,我们担心被学校拒了,所以为保险起见,女儿还是只申请了半奖。

一半的学费我们还是负担得起的,但如果全部学费都要自付的话就困难了。这也是女儿不得不舍弃布朗大学的原因。其实她更想去那所大学,但因为没有奖学金,我们就得准备多一倍的钱,对我们来说太困难了。

成绩优异也做好“两手准备”

FW:您儿子SAT1考得不错啊,准备申请美国哪所大学?

范女士:只是刚迈出了第一步,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并不刻意要求孩子一定赴美留学,因为还要考SAT2、托福,还有申请学校等很多工作要做,只能到时候看他表现再说了。

不过,能申请上排名前十的名校最好了;但如果申请不上,在国内考上清华、北大这样的顶尖学府也是很好的选择。

FW:就是得做好两手准备了?

范女士:是啊,是需要做好两手准备,美国留学的路毕竟还是个未知数,即使考好了SAT也不一定能申请到好学校。相比之下,国内高考则定数多多了,只要考好了就能上好学校,所以肯定还是准备高考保险一些。

FW:但要准备两边考试,多少还是会影响到孩子校内的正常学习的。

范女士:两手准备肯定不会轻松,但我儿子学习很自觉,基础也不错,一直让我们很放心。他是高二开始到紫铭学校上SAT培训班,只是利用课外时间去,一点也没耽误他在学校的功课。

他两头兼顾得很好,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做校内作业,复习校内功课,然后再做SAT的题,但一直能保证每天晚上在10点以前睡觉,并没有像听说的其他孩子那样,经常熬夜到很晚。

而且,SAT的考试和上课时间和他校内的课也没什么大的冲突,他准备7月考托福,11月开始向一些好的大学递提前申请,如果没被录取就再申请其他大学。

说想法

出国还是女儿自己的想法

FW:那觉得不上布朗大学可惜吗?花七八十万让女儿去,值吗?

赵女士:不觉得可惜。其实我们很满意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能申请上这所学校已经非常好了。不仅教学和研究世界一流,环境好,而且很人性化,关心学生。我们的想法是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和布朗大学都是世界一流大学,实力相当。前者排名还在布朗大学之前,布朗大学是常青藤盟校,各有特色,去哪所都挺好的,都值得。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提供奖学金,我们当然选择它。

花七八十万元能让女儿在综合实力更强、教学品质更高的世界名校学习,我们还是觉得挺值的。这样的教育投资回报率应该不错,女儿将来毕业后,积累了名校学习和在美国参加各种社会实践的经验,自然要比在国内大学毕业更有竞争力。

FW:怎么想到让孩子出国的?

赵女士:我们开始也没有刻意计划让孩子出国,主要还是女儿自己的想法。

当然,我们一直很注重女儿英语兴趣的培养,她从小就养成爱读英语书籍的习惯。

因为英语基础好,她也争取到不少出国的机会,去过澳大利亚等地。

既然孩子有出国的决心,英语又好、有考美国名校的能力,我们当然支持了。以前中国人多在研究生阶段出去,主要是因为没有钱,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了,很多家庭都具备让子女出国留学的经济实力。

所以,让女儿早点出去,更早见识外面的世界,学习先进的文化和技术,将来也能更好地服务于祖国。

 

[1] [2] 下一页

文章:“SAT考生家长:不惜巨资支持孩子赴美留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