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词汇四种记忆方法之黑白循环记忆法

发布时间:2007-8-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托福词汇的记忆方法精汇: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记单词是最头痛的一件事。在学外语所花费的时间中,记单词占的比重最大。相对于语法而言,词汇的记忆量约占90%。因此,根据记忆的科学规律来研究高效率的外语单词学习方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黑白循环记忆法
二、词根、词缀记忆法
三、全息记忆法
四、其他方法

一、黑白循环记忆法
黑白循环记忆法的核心意义是通过对大纲规定的词汇进行分类,找出记忆重点,排除非核心词汇的干扰,通过对不同级别单词的先后记忆,最终达到全部掌握单词的目的。

本记忆法规定,如果考生对某一单词,能说出它的所有汉语意思和用法,那么本单词对他来说就是白词。如果能说出它的部分意思,就把定义为灰词;如果不能够说出它的任何意思和用法,就把她定义为黑词。记忆的顺序是先记忆灰词,将全部灰词转化为白词。消灭了灰词后,就开始记忆黑词,经过一段时间的记忆,一部分黑词就可能转化为白词,另一部分变成了灰词。在以后的记忆中,黑词不断地变为灰词,灰词不断地变成白词,最终所有词汇都变成白词。这是第一层面上的循环。

另一个层次上的循环是,在记忆灰词和黑词时,可以将单词按一定的标准分组,规定第一天记忆第一组,第二天记忆第二组,第三天记忆第三组,复习第一组,第四天记第四组复习第二组,依次循环,达到边记忆边复习的目的。这种单词记忆的好处是学习者始终知道自己的学习任务和学习效果。有关黑白词汇的记忆的具体方法,大家可以参看我们的《大学英语词汇黑白记忆法》。

文章:“托福词汇四种记忆方法之黑白循环记忆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