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ETS测评专家对托福考试的看法

发布时间:2007-8-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ETS测评专家:07新托福考试不会有大变化

新托福考试2007年1季度的考试日程近日已经公布,打算报考新托福的考生应该做哪些准备?面对机考应该如何调整复习状态,新托付的教师培训在国内展开情况如何,2007年会有什么样的新动态?面对种种疑惑,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考试测评专家Susan Hines于2006年12月18日(周一)17:00——17:45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考生进行面对面的线上交流,以下为本次访谈的现场实录:

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考试测评专家Susan Hines做客新浪谈新托福考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在今天的下午这个时候做客我们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娄雷。

新托福考试很多考生在2006年已经抢先体验过了,而且在经历过这次考试之后也有了自己的心得。在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当中我们为大家请到的是Susan女士,Susan女士现在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的考试测评专家。在ETS总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工作,她曾经参与了新托福网口语及听力部分的内容设计,并致力于推动新托福口语考试考官的培训。

今天在我们聊天的过程当中将和大家共同关注2006年新托福考试过去的一些内容、概况。我们一起也为大家展望一下2007年的新托福的一些考试的事情。在我们今天的聊天一开始,是不是先请嘉宾做一下自我介绍?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Susan Hines:大家好,我是Susan Hines,我来自ETS总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新泽西州。我是一位ETS语言测评专家,今天很高兴来到中国与大家一起分享这段时间,并且与大家分享关于托福考试的信息。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在2006年考试过程当中,新托福考试是我们在国内一个非常热的考试,而且它也是改变了原先的一些考试的方法和内容。能不能先给大家简单回顾一下在2006年第一次新托福考试过程中,咱们一些大概的情况,给我们大家回顾一下。

Susan Hines:在2006年总部有大概9000名考生在中国参加了新托福的考试,而且人数也在逐渐地增加中,这对整个全球英语学习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主持人:大家非常关注的是明年新托福考试,包括会不会会有一些什么新方案、新措施。能不能给大家来展望一下2007年我们的新托福考试呢?

新托福考试发展展望

Susan Hines:我们在2007年希望为中国的学生和考生提供更多的信息、更多的支持与服务。因此,我们在中国已经设立了ETS中国代表处,我个人就是来自ETS中国代表处的,我们希望为中国的考生提供更多的资源以及更多的服务,以确保他们能够成功地进行考试。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ETS的官方网站,也就是www.ets.org—TOEFL,托福的官方网站上有更多关于托福考试的详细的信息,也希望大家能够经常访问这个网站获取更多的信息。在这个网站上我们还为学生准备了很多关于准备考试语言准备学习的资源,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

主持人:按照您的估计,我们在2007年考试过程当中会不会有大的政策性的变化呢?

Susan Hines:我们目前估计不会有很多新的变动,因为这已经是一个新的考试了。所以,还会持续现在考试是听、说、读、写四部分,并且考试这几年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新托福新特点全面解析

主持人:我想听完了这段发言之后,有很多新托福的考生会心里放下一块大石头。因为从旧托福到新托福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同学不适应,突然间有一种新的考试方法。能不能给大家简单讲一讲新托福考试有哪些特点?

Susan Hines:相比起来老托福,不管是在中国推行的TBT执笔考试还是EBT(机考),新托福网考在很多地方都有着很大的变化。首先从形式上来说是网考,考试是通过互联网进行

传输的,这样就可以使许多考生在同一时间进行很安全、可靠的考试。

其次,还有一个变化是考生可以允许记笔记了,这也是新托福的一个新政策。考试在整个考试过程当中,包括听说读写四部分都是可以记笔记的。

在托福考试的口语部分,我们增加了考试的长度,同时这些考试我们所选取的阅读材料更接近现实的生活,也就是说同时更能反映出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真实的能力。比如学生上大学肯定老师会布置一些作业、阅读,你首先要准备提前的阅读到复习功课。所以,我们在考题里设置更贴近大学的生活,能够准确预测学生在真实的学习生活中是否拥有相应的阅读能力。

同时,在新托福的阅读部分我们也增加了很多新的题型。因此不光像过去一样学生只是有一些选择题,同时还有多种多样的题型,比如说对一个词语的解释,比如说总结,比如说选项的相互搭配这样种种的题型。而更多的信息也希望大家登录ETS的官方网站或者是联系ETS中国的代表处,获取更多的考试信息。

而在听力部分,我们首先变化是听力部分有一些内容也增加了长度,其次我们在听力中也增加了一种题型,这种题型就是要求学生能够对有一些词进行阐释,也就是你能够理解这个词语背后的意思。

用一个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比如说现在在我们后边有一扇窗户,这个窗户是开着的,所以我感到冷了,我可能告诉你,现在好冷屋里边。其实我的意思是,希望能关上窗户。因此,我们的目标并不只是让学生简单从字面上理解意思,而是希望学生能够真正利用英语进行有效的交流。

在写作部分,我们也有新的题型加入,这个题型我们把它叫做综合写作任务。这也就是希望学生写作并不只是写一篇作文,而是综合利用自己听说读写的能力,根据自己获得的资源来进行写作。这也就是一个更加贴近真实生活的测试,能够如实地反映学生运用英语的交流能力。

比如综合写作任务,也就是要求考生首先读到一段阅读材料,可能是源自课本的阅读材料,还会听到一段老师的讲课,可能是一个教授在学校根据你刚才看到的那段材料的内容进行上课的一段授课的录像,然后学生根据你刚才读到的东西和听到的材料,根据这些,把这些你所得到的信息综合起来写一篇文章,在文章中总结出你从听和读中所得到的这些信息和资源。这个也是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和在大学中的确需要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肯定需要在上学的时候首先要读课本,然后需要听老师讲课,然后把你所学到的这些东西,写作业或者是写论文反映出来,因此这个考试更接近真实的生活。

接下来我们要讲的最后一个变化,也就是我们在口语方面的变化。在口语方面的变化也是托福考试可能最大的一个变化之一,同时这个变化也是让不仅仅是中国的学生,其实是想让其它国家的学生感到稍微有一些紧张的一个部分。

口语部分我们也需要学生综合地运用自己的语言能力,这也意味着学生可能先阅读一段材料,听一段材料,然后进行口语的交流。学生这种口语的交流可能会是在学术的情景下进行,比如听老师讲座,发表自己的意见;也可能会是一些并不是很正式的场合,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对话内容,都会有。

接下来就是我刚才还没有讲到的,也是在新托福考试当中已经不再存在的,是语法部分,这是过去老托福中有的部分。但是新托福考试当中不再有语法的测试,但是我们对学生语法的评估会在学生的口语和写作中体现出来。

主持人:谢谢。其实我听完以后觉得真的讲得很详细,新托福的旧托福的对比而且还有很多例子,相信大家一定会特别明白,而且有很多网友已经在网络上进行提问了。

刚才你们说到关于口语和听力方面的测试,这应该是我们的旧托福和新托福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从笔考到机考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增加了这几个大的部分,也是充分地考察了我们同学们英语各方面的能力。

新托福考试难度保持恒定

网友:新托福增加的口语考试难度会逐年递增吗?新托福的听力难度和雅思相比,哪个会更难一点呢?

Susan Hines:我们ETS在设计这些考题的时候,首先有一个要确定的准则是确保每一

次考试这些难度都是一致的,我们的难度是统一的。因此,比如考生在9月份考试,是不是10月份、11月份的考试是不一样呢?考题是不一样的,但是考题难度是一致的,我们对考生公平是负责的。因为如果我们考试的难度不统一,这样在国外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就不会有那么多大学采用托福考试了,要知道托福考试是全球认可度最高的英语测试。

我猜很多中国学生都会觉得托福的口语部分很难,但是我想解释一点,因为现在的托福网考是一个全新的考试,对许多新的考生来说,考生可能会认为它很难,这也是人普遍的一个心理。而且我想说的是,像我刚才提到的托福考试,特别是我们的口语部分是一个综合能力的测试,也就是说我们测试你口语,其实并不仅仅是测试你口语,包括你的听力、阅读以及最重要的是我们测试的是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各项语言能力进行实际交流的能力。因此,在大学录取学生的时候,在他做选择的时候,而我知道综合能力的测试并不是说所有的其他考试都有的,这也是托福网考的一个独到之处。我相信很多大学在录取国际学生的时候,如果你能够提供一份能够显示你综合英语能力的一份考试,这会使大学更好地了解你的实际交流水平。

主持人:但是在听力和口语过程中,我觉得大家在考试的时候面对的是计算机,然后要把自己看到题目理解清楚之后,录到电脑上,然后老师会在微机上批卷子,打消了传统意义上的试卷。大家就问,我在考试的过程当中没有那种英语环境,我给计算机说的话计算机不会给我反馈。我知道Susan也参与了口语方面的出题,能不能给大家出几招,当你没有口语环境的情况下,大家应该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或者是又怎样的一种技能能够让大家很快进入到这种状态中来呢?

Susan Hines:既然我们对考试的原则是公平、可靠,这样我们就要确保每一个学生在考试中所得到的待遇与环境都是相同的。因此,我们为了确保考的公正、可靠以及准确,我们是采用了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方式,这样每个学生接到的信息、考试的环境都是标准化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是鼓励学生多在现实生活中运用英语进行交流,学生可以参加英语俱乐部,到英语角,可以参加美国使馆、英国使馆举行的英语活动,以及和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士进行交流对话,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交流能力。也希望同学们用英语在线聊天,这也是一个好主意。尽一切可能锻炼自己的英语。比如你在参观博物馆的时候,以往我们可以看到博物馆的介绍,你就可以选择听英文的介绍,而不是中文的介绍。同时更重要的一点是在大家进行英语学习的时候,在你的英语课上,希望大家都能够运用英语进行交流,而不是偷懒用你的中文或者是用你的母语进行交流,而是最大可能增加自己运用英语的机会。

当我作为老师的时候,我就要求我的学生必须在我的课堂上只能用英语,而不能用其它的语言。

主持人:其实也就是说我们平时接触这些语言是非常关键的,包括像我们很多的网友也会自己很清楚,在我们的考试之前应该也是多做几套模拟练习题。因为像高考,像这些考试是必须要考的考试,肯定要做真题、模拟题,这样就能在日常生活当中模拟到真实考试是什么样的环境,这样你在进入考场之后,会发现跟你平时做题的氛围差不多,你的心态就会调整得非常好,而且很快会进入到考试的氛围当中去。ETS能不能给中国学生提供一些真题或者是模拟题?因为一些林林总总的渠道并不能保证这些题是不是是真正的真题或者是模拟题,咱们在这方面有没有服务呢?

Susan Hines:当然了,因为ETS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教育测评机构,我们很希望为全球所有的学生以及教师提供尽量多的学习方面的资源。因此,这里我首先对托福的备考推荐给大家的就是ETS托福考试官方指南,这是由ETS官方出版的一本官方指南,它的出版商是McGraw—Hill出版社,在中国出版社应该是世界图书出版社。在这本书中含有大量托福考试的真题,听说读写四部分都有真题出现,而且这本书的作者也正是参与了托福网考出题的老师。所以,托福考试的这些出题者和这本书的作者是一致的。

但是作为英语教师我还想提醒大家的是,这些练习、模拟题固然重要,但是模拟题其实最重要起到的作用是让大家了解考试的环境,以及了解这个试题的形式。但是对于想提高自己的分数,提高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我的建议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好好地进行英语的学习,好好上课,好好在课下自身努力、学习,提高真正的英语能力。

托福教师培训情况介绍及英语学习方法

主持人:我知道Susan这次来应该说也是参与了我们教师培训的工作当中来,应该说是首次培训教师。我们这次培训教师会有哪方面的培训内容呢?一共有多少人能够有幸参加到这次培训活动中来呢?

Susan Hines:这是我首次来到中国,我也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在英语语言学方面的经验。这一次的托福教师培训,我为大家带来很多关于英语教学以及英语教学方法、课堂活动的设置等等。为了帮助世界范围的人们进行英语学习,我们认为除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以及支持之外,我们也需要向从事英语教学的教师提供更多的资源,以更好地服务考生。这一次的教师培训是首次教师培训,也是我们ETS以及在中国准备日后进行的一系列培训的第一步。这一次的培训,我们会在中国有4站,两场在北京,一场在上海,一场在成都。我们教师培训的规模每一场大概是30到40人,我们也希望总数达到约150人。

主持人:中国的一些学生有的是从小学开始学英文,一直学大学,毕业之后仍然不能跟外国人通过英文进行交流,这实际上说明了一个很大的中国英文教育、外文教育存在问题。您应该去过很多国家做培训,您能不能说一说在您去的这些国家当中,他们的外语有哪些地方值得中国教育去借鉴?而且现在中国很多学生为了考试,为了学英文而学英文。所以,他们在做语法题的时候恐怕分数会很高,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去交流,听不明白别人说什么,自己也不会表达出自己对某件事情的看法。您对这个问题能不能也发表一下自己的观点?我们学生在学的过程当中还具有哪些问题?

Susan Hines:的确,我很高兴跟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经验。我的确到过很多国家,也有着很多其它国家他们成功的英语的经验,来分享给全球的朋友。而现在在中国英语教学的情况和世界上其它国家相比并不是很不同。因此,ETS我们也致力于此,我们在全球范围内都希望通过各种手段以及通过各种方式来促进这样一个全球化的英语学习进程,这其中不光包括对学生的支持,还包括对老师以及其他人的支持,我们希望从各方面促进全球英语教学。因此,我们希望能够为更多的老师,有一些英语教师可能教育背景并不是非常理想,我们更希望为这些老师提供专业的培训,也使我们的学生能够对他们的老师更有信心。因此,我相信这一次的教师培训的确能起到这样的作用,能够更好地帮助英语教师来从事英语教学,也能够逐渐地帮助一些考生更好地学习英语。

同时,我知道对学生来说,许多学生希望能够走捷径,偷懒,但是对英语学习来说根本没有捷径,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努力学习,并且真正把你要学的语言应用到实际交流过程当中。这不光是英语学习的特点,任何语言学习的特点都希望你能真正运用这种语言进行实际的交流。

最后,我还要说的是,我知道英语老师们也是做得很好,做得非常不容易,他们承担了很多关于英语教学、英语学习方面来自各方的压力。但是我认为有些学生也要承担他自己在英语学习上的压力,为自己负责。

主持人:怎么看待很多考生是为了通过考试而学习英语的?

Susan Hines:我认为这对英语老师来说,不管学生是不是这样想,对老师来说新托福的改革的确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学生为通过这个考试学习,就等同于他为了真正的生活,为了真实的交流能力而学习。因此如果中国的学生习惯于就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这样对于托福考试落说也并不是一件坏事,完全是可以的。因为他在备考的同时,他就是在实际的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改善自己的英语水平。

主持人:其实ETS应该有很多考试项目,比如像托福、CET、GRE等等,但是发现中国的学生对于这个不是特别了解。咱们有没有下一步的计划,能够更多机会跟中国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

Susan Hines:首先我要说一点ETS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这也有意味着ETS做这些产品并不是为了赚钱,所有ETS所获得的盈利都会投入到研究和开发新的考试当中。但是为了给中国以及亚太区的考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现在也陆续开设了办公室,在中国我们有ETS中国代表处,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这些努力,使不管是ETS的品牌形象还是ETS为中国的考生进行的服务,都会越来越多,以方便考生。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我们来回答几个网友提的问题。

网友:请问网上成绩单当中的原始成绩是什么意思?是不是和纸质成绩单上的成绩是一致?

Susan Hines:在这里因为原始的成绩和报告的标准分数有一个对照表,现在我们手里没有这个对照表,因为这比较复杂。但是这份对照表可以在ETS官方网站上看到,可以供大家下载,是公开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实际上大家拿到的分数是一个标准分,并不见得是一个原始分?

Susan Hines:新托福考试现在网考的总分是120分,分四项,听、说、读、写四部分单项的总分各30分,四项总分120分。因此,新托福网考是这样一个分数,可以使大家更了解分数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是一个标准分数。

网友:听力的时候是全部听完不记笔记好,还是边听边记好?我一边听一边记就忘记了后边要听什么?

主持人:Susan应该在听力和口语方面是专家,能不能给大家说一说在听力的时候,您在一边听一边记好,还是先听完再记笔记好?

Susan Hines:我就不太好做一个确切的评论了。因为每个人都不太一样,也许有的学生认为如果你认为记笔记对你来说反而分了你的神,那样你最好不要记。但是有些学生可能认为记笔记可以帮助他记下要点,这样就记。这个是因人而异,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的答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目前我在做托业考试口语部分的项目,但是之前我参加了托福考试听力的出题。当他们在设计这些题的时候,我向大家透露的是,所有参加听力考试的试题设计者在选取这些听力材料的时候,并没有选取这些一定要接受者记笔记才能完成得好,并没有这样一个标准。所以,听力上记笔记这件事并不是一定非要记笔记。但是从宏观的角度来讲,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讲,因为如果你实际上在学术的环境中,在课堂上记笔记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如果你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在练习过程中,记笔记对你日后的学习可能会有帮助。

主持人:谢谢!

每个人都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然后做好自己学习方面的准备。应该说今年的新托福考试,第一次考试已经度过了,我想很多同学一定是积累了自己大量的经验,而且日后我们也希望ETS一些培训的老师能够经常光临我们的聊天室和网友进行交流,把这些经验告诉大家。其实在今天的聊天当中我得到的最大一个收获经验就是在考听力的时候,老师出题的时候就没有说你必须要记笔记才能把题做好。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抓住。

更多的考试信息大家也可以登陆新浪新托福考试频道,也希望我们的嘉宾能够在以后的日子里多多帮助大家准备考试。好的,谢谢大家光临今天新浪嘉宾聊天室,也感谢网络前面网友的关注。

Susan Hines:谢谢大家!

文章:“美ETS测评专家对托福考试的看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