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研究生申请必备三阶段

发布时间:2007-4-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角色的不同造成相异的视野与角度,在中国学生在竞相申请美国大学研究生资格的同时,美国教授对中国研究生是如何评鉴?

    第一阶段根据硬性标准末位淘汰

审查委员会首先根据学生的学业成绩、修习科目、介绍信、自传、 GRE、TOEFL 分数、研究成果(学、硕士论文)等将学生分成上、中、下三等,提报教授会议,教授们就个人的专业范畴对个别的学生更改评监级别,或从中等解救到上等,或从上等降级;然后再把上等生根据其研究兴趣分到本系的四个学术分科里去,再逐一讨论,评定名次,各组的前四人列入「够格」的候选名单,这是第一阶段。
   
    这第一阶段的选拔根据一些比较硬性的标准,譬如说外籍学生 TOEFL 在580 分以下不予考虑、基本学科训练不足者剔除、中国学生GRE数学在95%以下,语文400分以下出局。

 

2007英国 美国 加拿大 澳大利亚 名校4月中国巡展  2007年4月12日-4月28日,来自澳洲、英国、加拿大与美国的众多一流名校,将联手打造中国七城市(广州、上海、南京、武汉、北京、天津、大连)免费巡展招生面试活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莫那什大学、RMIT、英国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宝迪学院、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辛辛那提大学、美国国立大学等众多名校齐聚……现在开始预定>>
第二阶段教授人治因素凸现重要

    第二阶段则考虑到一些实际性的因素,譬如说甲教授指导学生人数已经太多,不堪负载,即使有很好的学生只好割爱;又如助教的搭配,能说流利英语的学生受到重点照顾,例如,乙教授有重大研究计划,经费设备一应俱全,只欠学生,则有这方面研究经验或兴趣的学生可得到拔擢。因此第二阶段中,人治的因素大增,个别教授的保荐与偏爱往往能使排名在后的优等生雀屏中选。

    总结来说,基本的成绩首先要够一定水准,然后个别的研究兴趣与经验,及教授的研究经费及学生结构等人事性的考虑,则成为最后决定因素。

最后有研究经验及文章发表可脱颖而出

    一般而言,有研究经验及文章发表的学生往往能在最后一关脱颖而出。我们收的中国学生通常在国内多半已有硕士学位或已是研究生,多数并有文章发表,若是大学毕业生则必然是全A学生,TOEFL和GRE成绩领袖群伦者。

    中国学生的介绍信往往千篇一律,好话连篇,而写信的教授素不相识,因此介绍信的推荐份量往往不如美国学生。此时,学生本人的研究自述变得非常重要,成为我们认识学生的智识、文笔、情操、兴趣、动机的主要根据。

    归根结底具有原创力的学生是最爱
    一方面,这样的学生能自已开创,创造形势,化不可能为可能,成为有原创力的研究伙伴,自行整合校园乃至校外的研究资源,开发研究经费及课题;另方面,这样的学生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学期间老师有教学相长的收获;毕业以后,光照学界,老师与有荣焉。

文章:“留美研究生申请必备三阶段”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