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修改“外国人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

发布时间:2007-5-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就存在工作环境恶劣和低工资等问题的“外国人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日本厚生劳动省11日汇总出一份修正方案,其核心为废除被批评为法律保护不充分的进修制度,统一为实习制度。

  现行的研修及实习制度以来日本学习技术的中国和东南亚年轻人为对象。但是,这些年轻人或被派往劳动环境恶劣的制造现场、或因为得不到《最低工资法》保障而不得不以低工资从事长时间劳动,问题层出不穷。不少公司还以管理费名义直接扣工资,研修生和实习生每年也有数千人失踪。

  厚生省修正方案的内容包括:(1)废除为期一年的进修制度,统一为可适用《最低工资法》等劳动法的为期三年的实习制度;(2)实习结束时让实习生接受技能评估考试;(3)设定可判断与日本人同工同酬的标准。对于接受实习生的团体,以五年左右正常开展工作为许可条件,课以监理责任,并由劳动基准监督署强化监督指导。

 

文章:“日本拟修改“外国人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