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留学生新招频出 2007留学美国必“火”无疑!

发布时间:2007-5-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就到美国去

  “我是高一女生,想去美国,有什么途径?”

  “我是一个福州的高三学生,很久以前就想去美国。在美国有一个工作稳定的姑姑和她的一家,听说高中生无法去美国,是真的吗?”

  诸如这样的问题不仅在教育展上,在各家中介公司的咨询顾问处也比比皆是。有人说,中国学生想去美国留学的热情超过了对其他留学国家的关注。

  留学美国越来越“火”

  2007年一开年,太多的迹象给了人们这样的信息:留学美国必“火”无疑!

  先是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去年签发了36,802个学生和赴美交流访问学者的签证,比上一年增加了33%,签证通过率在85%左右。这一信息犹如一针强心剂,给了今年想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及想接受中国学生留学的美国学校更大的信心。

  于是,国内鲜见身影的美国院校在3月的教育展上呼啦啦来了30多所,美国院校展区成为展会上最热的区域;在本刊与第三方留学网站展会期间所做的调查中,44%的家长和46%的学生都把第一留学目标国家锁定在了美国。记者从部分中介和培训机构了解到,申请美国留学的人数比去年成倍增长。从网上申请数量成倍增长的情况也可明显感觉到,美国是留学最热的国家。

  有业内人士预测:留学美国的这种增长态势不仅5年不会改变,目前的种种“热”迹象仅仅是个开始。

  与以往留学美国大多是读研相比,增长明显的是去美国读高中或读本科的留学生的数量。北京新东方学校资深美国留学专家周蓉告诉记者:“2000年到2003年,新东方几千个学生里只有一个人申请去美国读本科;到了2004年,情况陡然出现了变化,一下子申请去美国读本科的学生多起来了,大概有几十个人去申请美国本科;2005年就变成了几百人,彻底出乎我们的意料。”

  春季教育巡回展到武汉时,美国学校没有参与。挤在展会上的人有一半都在咨询如何去美国留学,连工作人员都感到奇怪,仅一家中介就记录回来一份长长的要求咨询的单子,有50人左右,出乎主办方的意料。

  吸引留学生新招频出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将近七、八年时间里,进入美国高校中的中国学生数量减少。考虑到签证的因素,美国学校在接受中国学生并为其发放奖学金上有一定的顾虑,但这并不完全表明美国学校对中国学生的态度。事实上,对美国国内高校来说,中国学生在海外的表现即中国学生的勤奋、刻苦、敬业,包括创新的精神,已经深深赢得了各个学校的认可。这些学生带去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收益,而是一种文化,他们在给学校带去丰富的文化的同时,在很多专业上也出了很多成绩,在学术领域也很活跃。这些都是美国学校特别需要的。

  当然,作为美国学校经济来源之一的国际学生的数量的减少对学校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事实上,就是在美国学校的不断呼吁下,美国政府做出了放宽留学签证的姿态,对此,美国的学校迅速做出反应。从记者各方面搜集来的信息看,为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各种新招已在逐渐展现:

  奖学金发放量增大。从2007年开始,美国学校的奖学金发放量明显增大,几乎中等偏上的学生都有机会拿到半奖或全奖。如今年嘉华世达代理申请的平均分80分的学生已有好几个人拿到了全奖。即使成绩一般的学生,也可能拿到排名80-100名次学校的奖学金。

  史无前例开放了有条件录取。与去年相比,今年开放了有条件录取。如果学生只具备中等成绩,没有语言成绩、也没有托福、GRE,美国校方也能接受了。学校会先期让学生上一个类似预科班或语言班,然后再进入美国大学去读书。和其他国家语言班不一样的是,学生是在本校直读,无需再去考托福和GRE。这是跟以往相比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在美国是史无前例的。这表明,没有语言成绩的中等学生都可以考虑以这样方式去美国留学。

  拿到SAT好申请奖学金。几乎全部美国大学特别是常青藤名校均承认SAT考试并要求申请者提供成绩单。SAT考试成为美国高等院校决定录取和评定奖学金发放的重要参考指标。与国内高考一样,美国大学也通过SAT设定录取分数线。SAT考试满分为2400分,从1600分起,每200分为一个档次:成绩达到1800分的考生有资格申请美国前50至100名的大学,成绩达到2000分的考生有资格申请美国前50至前20名的美国大学,成绩达到2200分的考生有资格申请美国前20名,包括常青藤联盟在内的名牌大学。SAT考试使得中国高中生和美国本土学生拥有了优质大学教育同等的录取平台。同时,优秀的SAT成绩是申请奖学金的重要条件。

  哪种签证好通过?

  有三类学生签证比较好签:

  “按照难易程度,通常来讲去美国读研究生、有奖学金的最好签;然后是高中毕业读本科的学生,如果学生有一定的口语基础,能和签证官对答,知道签证官想问的问题,也比较好签;再往下排是高中生的签证。”

  使馆给不给签证通常从几个方面来衡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的移民倾向问题。”

  选择美国就是选择机会

  其实,去美国求学,国际化的教育环境才是吸引中国孩子的最主要原因。在愈演愈烈的就业竞争中,传统的应试教育比起富有创新精神、开阔视野的教育观念来,很难适应日益国际化的大市场,发展中的企业需要思路敏捷、活跃、有影响力的人才,所以开阔的视野也是当今家长愿意孩子去国外留学的原因之一。

  收费因学校而异,有高有低

  许多人一听到美国留学,通常感觉是学费很高。实际上,由于美国3000多所大学分布在美国50个州,各州生活费、学费差异都很大。

  中国学生和家长很看重学校的排名,往往会提出希望申请到排名在多少之前的大学的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申请难的情况。对此业内专家劝戒,学生和家长千万不要以排名作为选校的惟一的标准,在选校时还应考虑学校的声誉、师资、位置、规模、费用、入学要求、财政资助、设施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其实,在申请时根据自己的情况换个脑筋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到美国学习的四种方式

  总体来说,去美国留学有很多种方式,除去公派留学外,申请者最常采用的是以下几种方式:

  自费留学。自费里又分全自费和校方奖学金两种,校方奖学金能够占到20%到30%的比例。张哲认为,对于一个普通的学生,如何能够拿到奖学金要有方式方法,怎么让学校选中你这很重要。要做到这点,一是申请材料要做得漂亮,二是要提早申请,在申请过程中要主动与学校的教授沟通,让教授对你发生印象并且争取面试机会,在面试中可以印证你的口语状况。如果你真的是有真才实学,只是成绩一般,也很有可能拿到奖学金。

  交换生。交换生即中美两国学校之间互换学生到对方的学校学习一定的时间,这只能是在在校生之间进行。另外,学校以外也会有这种可能,那就是有某一个组织有这样的交换生项目,通过它安排让学生出去,呆半年或一年回来,与学生以前的学校没有什么关系。

  “互惠生”。通常情况下,为期一年的美国互惠生项目是一个学习英语和熟悉美国家庭和生活的一个好机会。在资格方面,申请人须在18-26岁之间,提供两份关于曾经照顾小孩的推荐信,一封个人性格推荐信,体检报告以及一份公安局的无犯罪证明。除此之外,申请者需要通过英语面试,完成一份个性测试卷和提供高中学历证明。互惠生被要求每周为对方的家庭做45小时家务,在此之后,互惠生就可以以主人的身份做自己的事情。互惠生也可以选择延期6个月、9个月或者一年。但延期需要经过美国政府部门的同意。

  参加夏令营。能进入顶级大学的夏令营也是一种不错的途径。但是,这种选择也是比较严格的,参加夏令营的所有中国的学生都要经过三轮面试,两轮中方,一轮美方,纯英文授课,最后他们在去夏令营时基本上就完成了自己申请文书的80%。

  无论怎样,美国是中国学生最大的留学目的国这一点毋庸置疑。总的来说,可以看出美国留学的势头越来越好,美国有3000多所高等院校,能颁发硕士学位的就有1000多所,容纳国际学生的量很大,美国的学校在招收中国学生方面也有信心,中国学生也愿意选择到美国留学。可以说,目前的种种迹象仅仅是个开始。

文章:“吸引留学生新招频出 2007留学美国必“火”无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