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亚洲第一大出境游市场 旅游不再走马观花

发布时间:2007-5-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出境游凸显中国元素

  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出境游市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

  这个“五一”黄金周,在上海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宋岷决定赴菲律宾的一个海岛,度过一个阳光、海景相伴的休闲节日。

  和宋岷一样在黄金周选择出境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旅行社的黄金周出境游的柜台前挤满了前来询问出境游注意事项和价格的人们,主要的热门航线有的已挂出“满”字。

  出境游是中国旅游市场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表现最为活跃的市场。从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上获悉,在快速壮大的中国出境游市场中,游客主要构成、旅行方式、目的地等正悄然发生着转变。

  出境游呈井喷行情

  统计显示,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出境游市场。今年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透露,2006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约为3452万人次,同比增长10%。中国继续保持世界上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的地位。而今年出境旅游人数预计将达3740万人次,继续保持10%的高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已成为全球出境游市场增长最快、潜力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国家之一。很多目的地国家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中国将成为这些国家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地。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15年后中国出境游人数每年将超过1亿人。

  是什么原因拉动了中国出境游的高速成长?

  首先,从各国旅游发展规律看,通常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开始产生出境游动机;在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出境游将呈现出井喷行情。以上海为例,2006年上海的人均GDP为7490美元,正是处在出境游井喷时期。

  另一个原因在于,一些旅游线路经多年运作已经成熟,成本下降,比如前往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出境游价格在近几年来不断下降;同时,我国出境游消费群体的范围逐渐从高收入阶层向中等收入阶层扩展,坚实的经济基础、不断走低的旅游成本,催生出新的出境游客源。

  三是,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的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加入出境游行列。

  在美国,夏威夷、内华达等地都常年派人在中国负责旅游推广。加利福尼亚旅游局主席贝特塔日前表示,2004年到加州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已超过10万人。据预计,10年之内中国完全有可能成为加利福尼亚第一大海外客源市场。

  而中国游客也成为海外购物的重要对象,创造出巨大的消费价值。来自权威机构的统计显示,2005年中国出境游客在境外购物额平均每月2.35亿美元,交易量4.5万单,居各国第一;中国游客境外旅游的平均购物花费以987美元居全球之最。世界旅游旅行理事会的报告分析认为,中国游客已跻身世界五大度假消费群体,迟早会超越其他国家的游客而成为最大旅游消费群体。

  对此,英国旅游局董事会主席马歇尔勋爵说,到2010年,英国每年将从中国出境游市场吸引至少20万游客,产生2亿英镑价值;到2020年,每年将吸引50万中国游客,创造约5亿英镑价值。

  奥地利航空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监任军认为,中国旅游者的影响远远超越了到底花了多少欧元这个问题,在奥地利一些小乡村都能看见汉字,许多店铺出售专门针对中国旅游者的纪念品,“这对于当地普通人就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他这样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旅游不再走马观花

  出境游日渐升温,中国公民出境游的目的地也逐年增加,2006年新开放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为15个,至此其总量已达132个。这让中国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出境游市场也开始逐步走向成熟。

  从“观光游”转向“休闲游”是旅游市场日益成熟的表现之一。过去国人出境游常因图新鲜,习惯于走马观花式“观光游”,游线设计为欧洲十国、十二国等,但近几年,观光游线路开始退潮,休闲游,海岛游、自由行更受追捧。游客往往愿意选择环境优雅的海岛轻松休闲。欧洲各国也已意识到这种转变,在相同市场预测的基础上,开始为中国游客挑选、编配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每一个欧洲精品游的产品都具有明确的主题,凝结了旅游专家们的精心设计,直接面对具有特别喜好的人群。

文章:“中国成亚洲第一大出境游市场 旅游不再走马观花”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