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反思数学教育 中国留学博士生感受中英差异

发布时间:2007-5-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4月24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在官方网站发布了数学题,同时对英国本科生的数学能力退步表示忧虑,其中提到了中国学生数学能力和数学教育成功的例子。

  这条消息一度成为BBC网站头条。4月2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皇家化学协会媒体负责人Brian。

  他回答说,“目前已经收到了100多条答案,昨天BBC上关于这个消息,点击率达到了50多万”。

  记者问该位负责人,是否注意到中国学生的数学能力很强,但是中国缺乏顶尖的数学家?

  Brian说,自己去中餐外卖店买东西,也发现员工算账很快。至于中国缺乏顶尖科学家,如果是类似于诺贝尔奖得主的话,他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复杂,自己不是专业研究人士,不好评论。

  记者问,英国小学是否在教类似于九九乘法表的东西?负责人说,据他所知道这个已经停止了。

  在这条数学求解出来之前,记者曾经就九九乘法表,问过一位当地中学员工。她说,在她们读中学年代,类似于九九乘法表知识,也在学校里面教过。

  本科毕业西安交通大学的虞坚茹,已经是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第三年博士生了。她说,我们从小受到的数学训练,比较系统,知识体系搭建的很好。但是在博士这一层,我发现,很多英国学生,他们善于解决问题,可能基础不好,但是面对一道题目,敢于用自己从来没有学过的数学工具去解决。这点气魄,或者说解决问题的意识,我们似乎比较欠缺。

文章:“英国反思数学教育 中国留学博士生感受中英差异”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