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力推外语学习技术 冀改善国人折磨式学习法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百度上搜索“曹立宏”,首先跳入眼帘的关键词是“中关村群英谱”、“仿生智能”等。是的,曹立宏是在中国北京中关村小有名气的“海归”,因为他的作为、因为他对国家的贡献,人们将他列入中关村群英谱;“仿生智能”则是他在美国留学期间一直研究的项目。他还有一个名头则是“北京智科通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公司经营的关键技术就是曹立宏研究的仿生智能技术。

  自从回国以后,曹立宏似乎一直都是媒体有关“海归”报道的榜上热门人物。这次,我们再一次踏进曹立宏那家不大却运转有序的公司是因为曹立宏告诉我们,他要将一项外语学习技术引进到中国——“如师通”。

  “记得高考考英语时,我还分辨不出来sun和son。”曹立宏轻松的自嘲语调让人忍不住笑笑。现在,但凡学过英语的人这两个单词应该还是可以分辨出来的。曹立宏说,那个时候考英语,几个要好的朋友约定,开考后半小时谁最后出来谁是小狗。“因为呆在教室里也是白呆,不会做。”

  但就是他,在今天立志要将一种全新的外语学习方法引进中国,这种学习方法一反传统死记枯燥的语法、颠覆将英语翻译成中国人理解的汉语再强性学习的填鸭式学习方式,用人们学习母语的方式去学习。他说,“不需要再翻译的语言是纯正的。”

  “如师通”正是这样一种学习方法,用听、说、读、写四种方式交错学习,杜绝枯燥的语法、摧毁哑巴英语的温床,运用多媒体技术将声音、文字、图画等结合起来,就如同初生小孩学习自己的母语那样直接将文字、意义和图画联系起来而不是像我们现在学习语言首先将外语翻译成汉语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曹立宏说,听、说、读、写四方面的结合所产生的作用不是四者之和而是四者之积,而用这个系统的测验以及纠正功能就如同学习的人请了一个外教一样,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

  早在1992年的时候,留学美国的曹立宏在家里和朋友聊起怎样学习英语时,那个时候大家提到了类似“如师通”的学习方法,这是结合自己长期学习英语的经验总结。只不过那时曹立宏忙于自己的博士研究,也就没有把精力放在这上面,没想到今天“如师通”如此风靡——为150多个国家的成千上万的人教授30种语言。“如师通”的风靡不仅因为它独特有效的学习方式也因为人们的需求。

  回国创业的曹立宏深知中国飞速发展下人们对学习语言的需求以及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个时候,他想到了“如师通”,一种迫切的渴望促使他引进这种学习方法、向大家介绍这种学习方法、帮助学习语言的人摆脱以前自己学习英语时的那种可以称之为折磨的学习方法。也许,这也是他作为“海归”结合自身资源为国做贡献的欲望所驱使。

  自从去年9月,曹立宏的公司成立了“如师通”远程教育事业部,携手“如师通”的研发者——美国Fairfield语言科技公司,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本地化研发以及在北大附小的数月试验,成效不错。时至今日,“如师通”终于要在中国正式露面了!

  曹立宏介绍说,“如师通”没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它注重的是人们语言能力的培养。它致力于使任何年龄的人都能像孩子学习母语一样充满激情地去学习外语、有效掌握外语并能用所学外语去交流和思考。

  不让大家再在冗长的翻译、机械的记忆和费力的语法学习中挣扎,也不让大家在费时费力学习以后出现类似sun、son不分的沮丧,让大家在学习外语时也感到快乐。这是“如师通”的初衷。

文章:“海归力推外语学习技术 冀改善国人折磨式学习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