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网贵不贵?看各国上网资费“大比拼”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国:每月人均上网费83.5元

   记者今天从中国互联网协会获悉,目前中国内地网民数量已达1.37亿,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是网民,每个网民平均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为83.5元。

    中国互联网协会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个数字来源于今年年初公布的《第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口径为有花费网民上网费用的平均值,仅限于上网接入费用及上网电话费,不包括使用网络服务的费用。实际上,上网费的地区差异是比较大的。在北京,网通的收费标准有三个档次:120元(512K);138元(1M);188元(2M)。电信收费也有三个档次:99元(512K);129(1M);199(2M)。而在浙江,杭州约82元,衢州约60元,宁波地区的网络为2M,价格为88元。

    与收入水平相比,中国的上网费高不高?对这个问题,网民的答案是不同的。记者在北京采访了10位网民,其中5位回答:是高了,绝对应该降。大学毕业还没满一年的赵晴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每月上网费120元,占个人收入的6%。“除了买生活必需品、交房租,一个月所剩无几,真盼着上网费降一点。”

    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759元,人均月收入979.9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人均月收入298.92元。北京人均月收入为1667.64元。

    美国:上网费可以讨价还价

     记者今天电话采访了田纳西州的一位华人朋友曼迪。她说,她家的宽带上网费本来是每月40多美元,但由于提供有线电视和上网服务的是同一家公司,她得到了每月25美元的优惠价,折合人民币约193元。

    曼迪说,美国电信公司竞争非常激烈,可以跟公司讨价还价,为了留住客户,一般来说公司都会给一些优惠。她说,她的家庭年收入约在10万美元,25美元能买到不少东西,比如,能买一双耐克鞋,夫妻二人能吃上一顿不错的自助餐。“当然,我觉得每月25元还能承受,要是40多元就太贵了”。

    德国:包月费最便宜322元

     一位就职于一家旅行社的德国朋友告诉记者,给他提供无线宽带上网服务的是德国目前最便宜的电信公司,合同期两年,包月费用为31欧元,相当于322元人民币。

    这位朋友说,“31欧元,可以在普通加油站里买到8包香烟,或到餐馆吃一顿还算体面的饭。”在记者的恳求下,这位朋友将他4月份的工资单拿了出来,扣除了医疗、护理、养老和失业4项法定社会保险后,他的月纯收入为1309欧元,算下来,“上网费占到纯收入的2.4%,不算贵。”

    日本:“工资3000元,拿出30元”

    根据日本总务省每年的调查结果,日本自2002年起成为世界上网费用最低廉的国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文章:“中国上网贵不贵?看各国上网资费“大比拼””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