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奋领奖学金再续3年 英国政府出资吸引中国精英

发布时间:2007-6-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兼国际部主任、中华全国女律师协会秘书长冯秀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张小济博士,中央党校办公厅副主任李小兵,嘉信永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儒,世界新闻报总编辑徐卫东都有一个共同的背景——英国志奋领奖学金获得者。截至到 2006年,我国有2500多人获得了志奋领奖学金。日前,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秀琴与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爵士共同签署“志奋领”联合奖学金项目谅解备忘录。双方在备忘录中约定,从2008至2009学年开学还将继续合作3年。

据悉,志奋领奖学金每年预计选送150至160名学生前往英国学习一年的硕士课程。该项目将向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提供从签证,生活费及返回中国的所有费用。其中,单个奖学金总金额超过30万元人民币。同时,英国提供众多可选择的学校和科目,由于教学方式和授课方法各不相同,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学校学习。另外,相比自费留学生,志奋领奖学金获得者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支持。英国外交部的官员会安排与学者交流见面活动,英国文化协会将提供各种服务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正是因为志奋领奖学金提供了如此优厚的条件,尽管任何符合条件的中国大陆公民都可以申请,但却有着严格的选拔标准,即申请人必须是处于事业中期,有至少三年工作经验,并且有潜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领导人。同时,志奋领奖学金项目会优先考虑符合英国政府在中国工作的重点领域的申请人。这包括商务、金融、传媒和政治领域,但并不排斥来自其他领域的申请人。杰出、激情、自信和独立将是针对申请人重点考察的品质。

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爵士告诉记者,志奋领奖学金对于中英教育文化交流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个项目在中国始于1983年,每年英国政府投入的奖学金的资金达2000万元人民币,截止到目前,志奋领奖学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已经有一批青年人通过这个项目赴英深造,毕业回国后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促进中英关系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和科学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中英两国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力度推动两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2006年两国政府达成共识,启动了中国学生赴英国千人实习项目;2007年两国教育部门又签署了中英教育科研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出资支持两国的教育科研人员进行科研合作。因此,志奋领奖学金也由过去必须有企事业单位推荐,转变为个人独立申请,为更多希望出国深造的人士提供了机会。

志奋领奖学金获得者、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合作处副处长范巧玲表示,当初申请留学英国是因为个人发展进入了一个瓶颈,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管理能力都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志奋领奖学金提供了一个深造的机会,而且在学习的学校和专业上提供了一个广阔的选择范围。只要有能力,就可以申请到最想去的学校。

据了解,作为中国学生留学的主要目的地国家,英国2006年全年中国学生赴英人数比上年增长超过了21%。在这期间,英国使馆签证处累计发放 2.1万多份学生签证,签证全年平均成功率高达89%。与去年同期相比,2007年1月至5月的学生签证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目前,有6万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其中,超过5.2万名学生在高等学府深造,大约6000名在延续教育学院,其他的则在各种私立学校和学院学习。

不过,志奋领奖学金的目的则是吸引未来领导人和决策者在事业的中期进行一段研究生的学习。同时,英国有关方面也希望通过志奋领奖学金选拔人才、留住人才。目前,2008/9学年志奋领奖学金申请已经正式启动,开始面向全社会公开广纳贤才。其中,国际关系、司法/法律、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源与气候变化、媒体等学科领域将给予优先考虑。申请截止日期为9月底。

文章:“志奋领奖学金再续3年 英国政府出资吸引中国精英”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