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留学 就业成留学终极目标

发布时间:2007-6-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作为继升学、就业之后的第三条出路,出国的潜在市场在无形中迅速扩容。随着近年来“海归”人数不断增多及人才市场价格定位的逐渐理性化,原先笼罩在“海归”头上的“高薪光环”正逐渐散去,许多曾经抱有“镀金”想法的留学人员发现,“海归”的名片并不能让他们成为招聘市场中的抢手。除英语的交流能力外,建立明确的职业意识是准备留学的第一步。

本科生占留学市场的60%

从留学人员的年龄层次来看,越来越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由于国内就业压力大的原因,选择先出国留学读硕士再回国就业以增加竞争力。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每年“海归”的回流仍以13%的速度递增,本科毕业生占2006年留学市场的60%左右,成为留学市场的主力军。海外中学提供完善的监护服务和国际学生学业辅导服务,为更早的适应国外的语言文化环境和教学体制,中学在读学生出国留学的人数也呈上升趋势。另据了解,目前在职留学人士的背景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企业的中上层管理或技术人员,在事业发展上处于上升趋势,但苦于没有明显突破点的人;另外一类则是对现在职业不满意、寻找事业转折点的在职人士。尽管学成回国的海归一族们能拥有一纸文凭,但他们将不可避免地和内地大学生一起在求职场上展开激烈竞争,职场竞争力早已不再因留学背景而具有优势。

就业成留学终极目标

留学的根本目的是为自身未来的职业发展增值,留学前除了留学期间的成本和学习规划外,职业规划也必不可少,根据自己的学历、外语水平、个性特征、专业背景、经济能力制好科学的方案,业内人士认为,一份科学合理的留学规划往往就是一个回报率极高的投资计划。企业发展需要可以尽快投入工作的优秀人才,就业难和职位空缺并存。有国内外的工作经验又有着较好学历背景的“海归”往往受外资公司、国有以及私有公司青睐并高薪聘请。没有工作经历的“海归”无法实现短期就业的主要原因是对国外的文化、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比较了解,对国内的相关情况不了解、对薪酬的期望值过高。王强认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要从零开始这是必须要面对的现实,但可以肯定的是,异国学习生活经历的体会,不管对于以后的事业还是人生,都有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

留学生在国外生活了几年,必定在与人沟通、了解外国文化背景等多方面有一定的把握能力,如果能充分利用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国际化经验把自身价值放在市场上衡量,就很容易在工作上获得优势。

选择专业要以职业为导向

近年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所学专业绝大多数集中在商科和IT领域,专家提醒,出国留学选择专业和学校不要选择热门、盲目从众。对于渴望事业突破的在职人士,徐小平建议选择工作经验相关的某一特定领域内的专业。学生在选择留学国家和专业时,应结合自己的未来职业定位、工作经验、中国经济展方向和经济实力等因素综合考虑,制订长远的发展规划,根据社会需求来选择专业。

社会需求并不是当前社会对某些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而是留学生在毕业后社会对某些专业是否有较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到自己选择的专业在未来是否有好的发展方向。在个人兴趣和专业很好地结合的前提下,必须对某一行业的信息有全面的了解,通过专业的留学咨询机构来获得信息,增加对国外留学环境的了解,减少留学的盲目性。留学群体从以往的优秀学生开始向普通学生转移,据了解,2006年留学目的国的选择明显向英语发达国家集中,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成为留学热点国家,美国因开始放宽学生签证并凭借其高水平的教育质量成为2006年留学潮流的“领头羊”,而法国、韩国、荷兰、北欧也因其各自优势成为留学新宠。

文章:“本科生留学 就业成留学终极目标”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