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谨防留学陷阱 非主流大学风险大

发布时间:2007-6-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高考刚刚过去,各种留学说明会相继举办,考生和家长们又开始新一轮的劳碌奔走。近日,英、美、澳、加的21所世界名校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集体招生面试会。数千名来自本市及周边地区的学生家长纷纷赶到会场,咨询并办理海外留学的相关事宜。

自费出国留学人数近年来呈现递增趋势,尤其以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居多,其原因一般有二:一种是高考分数没上本科线或仅上了专科线,考生不满意,家长不甘心,加上家庭条件比较好,故选择出国读本科;一种是近年来出国留学的人数增多,大学毕业出国留学也存在一定的难度,所以一些家长想早早把孩子送出去接受国外教育。

出国留学小心风险

与其在国内上个不入流的大学,还不如多花点钱让孩子到外边见见世面、镀镀金,弄个“留学生”的名分回来,工作也好找。谈及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初衷,多数家长都这样表示。不久前,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发布了2007年第二号留学预警。预警称,号称“全球五十强名校”的新加坡亚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开课不到一周就宣布倒闭。出国留学,要小心风险。

去年,类似的留学预警多达7个,其中5号预警一次就宣布取消了新加坡7所高校的招生资格。随着近几年高考竞争的加剧,申请出国留学项目的比例在高考考生中是呈大幅上升趋势的。与此同时,国外私立学校破产、倒闭等事件层出不穷,出国留学的风险越来越大。根据一些留学中介通过互联网发布的宣传消息,此次宣布关闭的新加坡亚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办学时间不长,却已被宣传为“全球五十强名校”。对此,教育部特别提醒有留学意愿的考生:选择就读外国学校在第三国开设的分校或者课程,应全面了解其实际办学情况,尽量避免并不要盲目听信一些机构或个人带有商业利益的留学信息宣传,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种种带有夸大成分的虚假信息。从相关情况看,与传统的办学相比,近些年来国际间的教育交流合作,包括办学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类似外国学校在第三国的办学,情况复杂,质量相差悬殊。有的办学系经过学校所属国及办学所在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有的则无需得到双方教育或其他主管部门的批准,属于学校自主行为。盲目选择到这类学校就读会面临较大的风险,一旦出现选择失误,损失较大,必须谨慎。

“X+X”留学陷阱多

“国内上两年再出去上两年,既省了学费生活费,又照样能享受留学生待遇。”这样的留学项目,叫许多考生家长动了心,尤其是那些对自家孩子高考成绩没有把握的父母。于是,“2+2”、“3+1”之类的合作留学项目成了市场上的新宠。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类留学项目中陷阱最多。

“X+X”留学项目主要就是指学生在国内学习几年后,再去与学校有合作关系的国外高校学习几年。它一开始往往不需要学生考取托福、雅思等成绩,而且初始学费相对低廉,赢得了不少学生家长的心。虽然目前多数以“X+X”为名的合作办学项目,大都会在入学前承诺学生读完国内部分后就可以选择到加拿大、美国、澳洲等多家知名大学继续国外部分,但等到学生国内两年毕业后,学校提供的全都是一些没听说的国外大学,根本就没有好学校;就算侥幸申请下了签证,留学后也常常会发现该校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和住宿条件与承诺相差甚远。

业内专家透露,从实际情况看,招生时推出所谓“X+X”课程,承诺学生可以直接到国外学校留学,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因为能否顺利获得留学签证还需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以及家庭经济情况而定。

文章:“毕业生谨防留学陷阱 非主流大学风险大”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